Enews8 有效教學應考量學習者特性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8期 分享園地

有效教學應考量學習者特性

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蔡志浩


人腦不是像電腦一樣的通用計算系統,而是演化微調出來的、為了處 理來自環境壓力的特化的計算系統。人的認知能力也不是為了處理科 學知識設計的,而是為適應性及功能性的行為服務的。可以這樣說, 人是一種有適應性的有機體,而不是一部只要有操作手冊就可以控制 的電腦。

許多老師談到「教學」,想到的往往都是如何安排進度、如何製作教 材、如何吸引學生興趣、如何評量學生等老師單方面「教」的問題, 而很少想到學生「學」的部分。好像只要把這些事情做了,學生就自 然可以學得好。其實,這是不正確的假定。學生不是依據教學大綱設 計出來的電腦,老師不該期待學生能夠自動理解且記憶課堂上及教科 書傳達的內容。為適應環境演化出來的系統和一般用途的電腦是不一 樣的,老師如果不能考慮學習者的知覺、注意力、記憶、知識表徵、 語言、概念與歸類、思考與問題解決、判斷與決策等認知能力的特 性,就不可能針對這些特性設計合適的教學方式,當然也就無法達成 有效的教學。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你一定有過類似的經驗。一位朋友告訴你他的手 機號碼,他說:09333〔停頓數秒〕25〔停頓數秒〕739,你發現你不 容易記住。通常你聽到最後一個數字時,你已經忘了最前面幾個數字 了。但是如果他說的是:0933〔停頓數秒〕325〔停頓數秒〕739,你 發現你比較容易記住。為什麼?因為行動電話號碼是有結構的,而我 們會利用那樣的結構,把十個數字分成三組,幫助記憶。如果你的朋 友告訴你手機號碼時,分段的方法和你習慣的不同,你就不容易使用 你習慣的結構來組織他告訴你的號碼,結果就是比較不容易記住。

再舉個例子。如果你看過動畫電影「神隱少女」,看完電影走出電影 院後,你會發現自己不太記得劇情。這是因為電影所描繪的超自然世 界,其結構與我們這個文化所熟悉的超自然世界並不相同。當我們沒 有適當的知識架構來理解電影的故事時,我們就不容易記住故事的細節。

所以,這些例子在教學上的啟示是,老師如果希望學生能學到某些內 容,就要針對學生的認知能力特性安排內容的組織與呈現方式。

當然,特別是在大學裡,許多老師都認為學習完全是學生的責任,老 師只要盡到在課堂上講演的責任,剩下的就交給學生了,何必為學生 想那麼多。這樣的想法也不是沒有道理,或許可以看成是對一位大學 教師的最低要求。

然而,高醫連續幾年在新學年開學前為老師們舉辦教學研討會,目的 也就是期望老師們不只是做到最低要求而已。如果老師們有心,想改 善自己教學品質,那就不能只從老師的單一觀點來設計自己的教學。 老師們必須試著轉換觀點,依據學習者認知能力的特性來分析自己的 教學設計是否適當,並據以產生適合學習者的教學設計。


enews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