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0 本校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設「職業與環境醫學研究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0期  活動回顧


本校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設「職業與環境醫學研究中心」

秘書室公關組 李敏君


本校於5月21日上午10:00在本校附院第一會議室舉行「高醫大、國家衛生研究院學術研究合作簽約典禮」,並於健檢中心一樓舉辦「職業環境醫學研究中心揭牌儀式」,由本校余幸司校長及國衛院伍焜玉院長代表兩方簽約。余幸司校長致詞表示,高雄是台灣最重要的工業重鎮,有超過一百萬以上的勞工在兩千家以上的工廠服務,其所衍生出來的健康危害是嚴重的公共衛生議題。而高醫大創校五十三年以來,也一直視職業與環境醫學的研究為重點發展特色之一,希望藉由雙方的進一步合作,為勞工朋友的健康提供更好的服務。

本校與國家衛生研究院淵源深厚,國家衛生研究院是由在本校創設「工業衛生研究中心」的張博雅董事任衛生署署長時所設立,並在張董事高瞻遠矚的政策中設立「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組」,這個組在1999年7月成立之後即積極尋找國內研究單位合作,而高醫也表現出極高的合作意願,故而在2000年時與高醫簽訂合作計畫,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本部建好之前,這個組先設在高醫校園,一直到2003年竹南的研究大樓興建完成,才將大部分的研究人員與設備搬遷回竹南,但也一直保留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之研究室及實驗室,並與高醫的研究人員及醫師繼續保持對於環境與職業醫學的研究合作。其中主要的原因為本校重視工業衛生的歷史因素與過去研究的成果,以及因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小港醫院的地理位置所服務的民眾,可以成為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的基礎,故而進一步合設「職業與環境醫學研究中心」。

雖然台灣工業化已經過半個世紀,但僅有有限的研究著手調查發生於工作場所之職業性暴露的可能危害。近年來,環境污染之意外事件頻傳,例如鎘米污染事件、食用油之多氯聯苯污染及工廠之化學性氣體外洩等。此外,南台灣亦發生多起由重金屬或有機溶媒所引起之職業或環境性疾病,尤其是發生於高度工廠密度的高雄地區。由於超過100萬名的勞工在高雄工作,這些特質使得高雄地區非常適合職業醫學的研究。由於這個地緣因素,從創設高雄醫學院時即非常注意環境及職業因素對人體的影響,因此本校在1980年由張博雅教授設立了「工業衛生研究中心」,並主辦全國性工業衛生研討會,至今已有27屆,其中20次年會在本校舉行。本校是全國最早(1991年)於附設醫院中設置「職業病科」的教學醫院,並於1996年進一步設立「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培養更多高素質的人才投入工業界服務。1998年本校接受高雄市政府委託經營「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為本校第二教學醫院,因其位於工業區附近,故服務對象大多為勞工朋友。以去年為例,本校之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小港醫院即為超過6萬人次的勞工做健康檢查,長期與本校附設醫院保持合作關係的工廠非常多,其中包括中油、中鋼、核三廠等等。

經過本校職業醫學研究群慎重的考量,研究群決定於未來的三年起動下列三個計畫,分別為:1) 職業暴露, 環境因子及遺傳因素對於成人氣喘之影響; 2) 探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以及異位性皮膚炎在職場之環境暴露之致病機轉; 3) 職業危險因子,遺傳感受性與肺癌、膀胱癌、鼻腔癌與白血病之關係,從事具地方特色的職業醫學研究。

核心計畫將於「職業與環境醫學研究中心」以連結三個子計畫的研究個案收集等各項研究工作。在此整合型計畫中,氣喘、濕疹、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和異位性皮膚炎以及肺癌、膀胱癌、鼻腔癌、 白血病之職業危險因子與特定的遺傳感受性,以及環境暴露與遺傳感受性之間的交互作用將被適當的評估。此計畫在南台灣的職業醫學與公共衛生上具有高度的重要性。此整合型計畫於未來將提供職業醫學醫師實務研究的訓練機會並預定於三年完成。


enews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