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1 【好想認識你~在職進修取得博士教師感言】絕妙的安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1期  分享園地


【好想認識你~在職進修取得博士教師感言】絕妙的安排

圖書館副館長陳冠年副教授


當初個人來到本校服務,完全是因緣際會,高醫與我幾無淵源,連病歷號碼都付諸闕如。學校公開徵求圖書館館長人選,我僥倖被選中,於是毅然決然由技職院校來到老牌醫學學府,開啟新的職場生涯。當時我從澳洲返國不久,對於新的工作挑戰,躍躍欲試,認為一切大小事務都是學習的對象,所有酸甜苦辣滋味都甘願去嚐,希望每隔幾年就換個跑道,不想在同一崗位就此終老。

初來乍到,感覺高醫圖書館好比是個滿腹經綸卻窩居陋巷的大師,在不起眼的外表下蘊含著莫測高深的智慧。然而,高醫畢竟是南台灣醫學教育重鎮,門面和內涵同樣重要,況且年年增加的學生對於圖書館需求更為殷切。於是銳意革新的王前校長,投注數以千萬資金興建新的館舍,增添新的配備,現任余校長強化專業文獻資源,並期許圖書館團隊開啟新的服務視野;同時,黃前館長努力將館藏資源重新分配,提高其利用效益,並爭取外部資源,現任江館長要求服務內容更精緻化,強調館藏的多樣性和新穎度。於是圖書館脫胎換骨,成為許多老師學生在校園裡的最佳去處。全體工作同仁的團隊士氣和服務效率大為改善,身為其中一份子,真是與有榮焉。

孰知任職館長半年多,一日,被副校長告知,教育部因接獲舉報,兩度來函糾正,謂不具副教授以上資格的我不適合擔任圖書館館長一職。因此,校方改聘我為副館長,繼續效力。教育部行政效率高超,監督本校校務如此用心,令人佩服;校方長官的善意安排,更是讓我感念不已,因為這四年多來,跟隨兩位館長的帶領,從中學習許多寶貴的處世哲學和做事經驗,一生受用;而圖書館正由於兩位館長的有力表現,獲得學校內外更多的重視和支持。如此想來,於公於私,收穫兩全,此段插曲,竟是如此絕妙。

另外一則也是出乎意料的事情是,由於自己的博士論文研究收尾階段不甚順利,只好利用三個月時間返回海外母校(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衝刺。幸賴學校長官的肯定和館員同仁的體諒,最後終於完成。在那段出國期間,得以擱下行政瑣務和家庭懸念,專注在研究論文的撰寫,先後有數篇小型作品出爐,其中有些忝列SSCI文獻和國內專業期刊,去年憑靠這些論文,獲得校外審查通過和校方長官認同,由講師升等副教授,隨即榮幸地轉任藥學院香粧品學系(講授管理學等科目)。

至於個人的研究重點,在於圖書館評鑑,以及其與組織學習和組織變革關聯性之探討。研究結果發現在組織運作當中,主管的領導風格和思維、組織成員的認知能力和個人上進心,以及與評鑑有所牽連的諸多主客觀因素(譬如內部制度,以及組織最高領導人的觀念和作法等),都攸關組織學習和組織變革的萌生、發展和轉變。大學圖書館乃是校園裡的服務機構,與其他單位相較,缺乏明確而長期的績效指標,加上專業工作內容複雜多樣,往往不易形成合理有效的作業評量標準,組織內部氣氛不若企業體那般具有共存共榮的強烈意識,而外部關係團體對圖書館整體期望不高,這些事實在在影響圖書館組織學習的潛移和勃發。此時如有適切的評鑑因素加入,應可促使組織內部產生個人自發和小團體互動的創造性因子,求知求變的現象將增加,進而衍生組織的質性變化(例如決策模式和溝通行為的明顯改變)。

回首來時路,心頭滋味點點滴滴,無論如何,當中必有上帝旨意,懷著無限感激。如果重新選擇,我還是會來高醫。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不定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歡迎相關教師投稿,投稿信箱:enews@kmu.edu.tw(附JPG檔生活照乙張,文章字數800~1200,請圖文分離)。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