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1 【追思紀念】變形巒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1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 追思紀念 】變形巒

本校校友 李宇宙醫師


.極. 安德烈.紀德:其實用這人稱行式,是頗為合理的。彷彿就要否認—至少是要隔離或放逐。

………當蹂躪的跫相繼迤邐而去,雨是淚……終竟被哭泣飾成泥濘底臉譜,亢調後開始變奏——

第三人稱:古典的汎瀾

髮在風中翻飛

風在髮中翻飛

………

已經很南了 這裡

負笈書生對北風而開襟

南嚮 望不盡落日

夕暮後 他不飲而醉

擊樹而歌

風在髮中翻飛

髮在風中翻飛

………


第二人稱:無題

你不用說了。我了解。你會了解的。

白幡飄搖

曾經。我也如是

酒旗旖旎


第一人稱:面壁之什

(斷歌之後,他再吟不成一闕稼軒詞了。喑啞成一尊錯愕底浮雕。是這樣的,開始時便有人嘲弄他底側影……)


.一. 那不重要的,是那一天,忘了。

蹬上渡船時,午後的陽光貼在艙口,港內橫直地泊著好多船。聽說,橫過一段水域,走完一道長街,便是一沿長長的沙灘,陽光粼粼地從海上灑過來。

零落的跫印迤灑而至。我踞著,讀那艘船骸死亡的額,想它解纜的歲月,直到黃昏………

夜裡,充大喧呶的浪或會反覆成葛雷的歌,詮釋它沒有墓誌銘的淒涼。


.二. 父親呵!流浪的孩子帶著你的血,哭泣他揮霍而後的痛楚。

醉酒的爸,坐在床頭鳴咽,揮走他的妻:孩子別哭......顫抖的手撫過孩子們零淚的頰,孩子醒著。


.三. 來了。走了。南方的月臺上,荒年過了也似的。

啊!友人,凌過子夜,你的身子竟將觸及北地的冬寒,許更兼細雨.........。

當篋裡的陽光冷落時,給我長長的箋。


.四. 一種無奈。假設為斷臍了的那種無奈。

獨飄零,幾年斜陽,幾年南方。若這是江南,何處買棹,何日賦歸.........


.亥. 不久之後,我將忘了來路,石化成一個長不成的巨人。


編按:本文為作者李宇宙投稿於63年3月1日本校高醫青年第40期的新詩。文筆極佳的李宇宙校友是國內精神科名醫,更是國內睡眠醫學權威,不幸的是,李宇宙因肺癌轉移腦部,已於5月13日清晨病逝臺大醫院,享年54歲,謹以此新詩紀念這位具人文關懷的本校校友。



enews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