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1 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蒞臨本校演講受到熱烈歡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1期  活動回顧


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蒞臨本校演講受到熱烈歡迎

秘書室公關組李敏君提供


本校相當榮幸於6月11日邀請到享譽國際的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蒞臨本校大講堂演講,講題為「神探再現-性侵害案件調查」,李昌鈺的風範與魅力吸引學生爆滿聽講,風靡校園。由本校余幸司校長、陳田圃董事、張博雅董事、張文宇董事、陳田柏顧問等多位貴賓陪同到場,受到本校教職生熱烈歡迎,演講後李昌鈺接受秘書室人員代表校方獻花,並在現場為同學們簽名,前來要求簽名的學生絡繹不絕,大排長龍,場面熱烈。李昌鈺夫人宋妙娟也夫唱婦隨到場,還拿起相機捕捉夫婿受歡迎盛況。

為要一睹神探李昌鈺丰采及聆聽其演講,本校學生一早就塞爆演講會場,校方還特別挪出103教室以視訊轉播演講實況,現場也是座無虛席,李昌鈺專業及幽默風靡全場,全場演講笑聲不斷,生動有趣的演講內容也讓台下學生聽的入迷,學生粉絲也爭相拍照,捕捉神探丰采。

李昌鈺以自身經驗及多起偵破案例,強調性侵害案件偵辦中,醫師要跟警方調查人員要有密切合作關係,如果不能有密切合作,性侵害案件到最後通常會不起訴。在美國,每年有1千5百萬件性侵害的案件,有1百萬個性犯罪者,性侵害事件以往是很少有被害人自己站出來,這樣只會讓性犯罪猖獗,也有50%的被害者無法從性侵的陰影中走出。我們應該鼓勵被害人站出來,將罪犯繩之以法。    從眾多的案件研究顯示,74%受害者是16~30歲單身女性,受害人最好在1小時內就報案或至醫院採證,這樣偵辦破案率會提高。通常強姦也伴隨著暴力,與一般人的印象不同的是,白人的犯罪率比黑人還高出許多,而有75%的被害者與犯罪者有關係,例如:鄰居,同學,事業關係等。

在性侵害的偵辦過程中,李昌鈺表示物證是非常重要的破案關鍵,尤以血漬最為要件,因為可以得到犯罪者的DNA。在醫院與檢驗方面,也有很多注意要點,例如:哪裡發生的?有無受傷?衣物完缺?齒痕?被害人有無後受傷?有無用藥(Ex:避孕藥)?經期?健康狀況?等等,都要仔細蒐證。不過,一般人咸認為性犯罪是家裡的事,而不願說出。

演講中,他也不忘與台下師生互動,不斷對觀眾提出問題,並致贈徽章。他說在美國演講鐘點費每小時一萬美元,李昌鈺笑問校長余幸司,「這次演講欠我多少?」,逗得大家哄堂大笑。

李昌鈺指出,他以「化不可能為可能」為一生的座右銘,結果在美國也締造許多人眼中「不可能」的紀錄,期勉學生永不放棄理想,知難而「上」,勇於實現自身的夢想。他強調,以他的知名度大可在美國從政,闖出一片天,不過,他太座說,只要他一從政就要跟他離婚,且他從事刑事鑑識多年來,樂此不疲,早已看破名利,因此他仍會留在刑事鑑識專業領域上繼續發展。


enews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