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2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感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2期  分享園地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感言】新進教師: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林正哲

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林正哲


我是通識教育中心及藥學系合聘的助理教授林正哲,1998-2000年擔任欣輝科技公司營業經理。當時處身於市場行銷瞬息萬變的環境以及商務國際化的潮流,深深體認傳統的行銷觀念及過去所學的知識,已不足以應付未來商場上的挑戰。因此,激發我赴國外學習最新企管理念與技巧及進修英文能力的念頭。秉持這個意念,我決定到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麥格尼斯大學(McNeese State University)深造,以提昇市場行銷研究及企業管理的理論和知識。於麥格尼斯大學研讀企管碩士期間,擔任Dr. Charles H. Rader及 Dr. Michael Kurth的研究助理,在美國經濟及市場行銷領域協助兩位教授長達一年半的時間,養成作學術研究的方法與經驗。

讀企管碩士期間,我觀察到不同國家可以透過國際貿易及文化交流,必須藉由共通語言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英語是世界共通的語言,也是良好溝通的媒介。因此我對英語教學產生興趣,同時也關心台灣學習英語的環境。為順應世界潮流,台灣勢必更重視英語教學並全力推行。由於有這些體驗和認知,我認為台灣亟需合格的雙語教育學者和專家,參與雙語教學課程的設計與教學方法的研究與推廣,才能使學生成功地學習外國語言,同時也能保持本國語言應有的水準。所以,我取得企管碩士學位後,選擇美國第一家設立雙語教學博士學位的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 & M University-Kingsville)攻讀雙語教學博士學位。希望學成回國後,協助國內年輕一代學好英語,使他們有良好的英語能力與國際人士溝通,學習不同的文化和語言,吸收國外的新知識,同時也增加台灣的世界競爭力。

攻讀博士學位讓我了解雙語教育的基本理論,以及雙語教育的教學法。激勵我對美國非英語為母語的學習者,所產生的教育問題,作更深入的研究。修習博士課程期間,使我有機會在美國各地的雙語教育研討會發表學術論文,尤其是針對台灣的英文教育政策、教學方法,提出研究報告。

在雙語教學及課程設計方面,本人主要的研究領域為:(1)電腦輔助語言學習(Computer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CALL);(2)探討在CALL的環境下,學生對於目前的學習活動或策略的反應和喜好;(3)研究如何透過CALL來培養學生擁有多重文化的內涵。此外,應用行銷管理、財務管理及經濟學的概念在於醫學或藥學、香妝相關領域,也是目前教學研究的另一個重點發展方向。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不定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歡迎相關教師投稿,投稿信箱:enews@kmu.edu.tw(附JPG檔生活照乙張,文章字數800~1200,請圖文分離)。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