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2 新學年度通識教育架構與策略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2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新學年度通識教育架構與策略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鍾飲文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已說明教育需要與時俱進,需要面對不斷發展的現況檢討、反省,並提出因應策略。也需要「傾聽」與「對話」,教師與學生在教、學相長的平台上應獲得相同的尊重。雖然大環境一直在變,但通識理念、人文願景與全人教育的理想卻是不變的,所有的教學改革與策略,都朝此目標方向努力精進。

96學年度開始,通識架構將以二學年進行較大幅度的改變(預計97學年度初步完成)。新制通識教育總學分數仍維持28學分,但必修的基礎課程由原來的14-18學分減為12學分,希望降低學生選課的限制性、增加自主多元性。除了國文、英文、電腦相關基礎課程外,並擴大辦理本校特色課程之一的社會服務,將之列為醫、牙、藥、護必修,97學年度更將推廣至全校必修;希望在具體實踐的服務課程中,積極涵養同理心,貫徹醫學教育的核心價值。

相對於基礎課程,選修的博雅課程則增加為16學分,並分為核心課程、深化課程、輔助課程三類,並持續輔以通識人文講座。 核心課程12學分:分為人文藝術、社會文化、自然探索三大領域,及進階社會服務課程。學生須按規定分別在三個領域中選修合於個別興趣、需求的課程,本中心亦將持續增開新課程、增聘新師資,並積極參與南部通識教育策略聯盟,以強化課程陣容。進階服務課程:選拔修畢社會服務課程、表現優異的學生,藉著回饋學習經驗並帶領新進服務課程學生,期使課程整體運作更形順暢。

深化課程:以通識理念為基礎,結合各學院的特質與需求,希望規劃出符應專業的通識課程。輔助課程:為加強學生社會競爭力及職場接軌能力而設計。兩類課程共計選修4學分。

架構改革之外,本中心仍將舉辦相關藝文活動,希望持續營造人文藝術氛圍,也歡迎關心藝文活動的朋友推薦藝術團體或人文講者,共同為打造人文化校園而努力。

本中心非常重視教師的通識素養。陸續舉辦相關研討會、工作坊,發行通識教育學報,鼓勵教師提昇教學內涵、發表教學性論文;並希望與學校相關單位合作,未來辦理「通識共識營」,以提昇本校教師的通識素養。另外,本中心亦針對每門課程進行紙本式問卷調查,希望藉著評量結果的回饋,幫助任課教師進行教學調整;並在維護大學專業自主與評量公正合理的雙重原則下,公布評分落點常模,作為教師評量的參考。

上述僅為通識教育在「過去、現在、未來」線性進行的犖犖大者。然而,教育是只能問耕耘多少的工作;通識教育範圍廣闊,更難有全面性的專家。因此本文僅為拋磚引玉,誠摯歡迎關心通識教育的教師、學生,提供寶貴意見。本中心設有留言部落格 http://wretch.cc/blog/gec2259



enews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