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2 本學期「社會服務課程成果發表會」圓滿完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2期  活動回顧


本學期「社會服務課程成果發表會」圓滿完成

通識教育中心 王聖凱


「社會服務」講了一整個學期,太常講太常聽,就會變得有點不知所云,好像一個口號,時常地出現在身邊,卻不會引起內心的一點波動。就是這樣,我們有了社會服務「期末成果發表」的場合,看看,這群出去服務了一個學期的十二個組別,服務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重新體會一學期下來服務帶給學生的感動。

通識中教育中心於6 月20 日(週三)下午1:00 於演藝廳舉行本學期社會服務課程成果發表會,各組發表短片,可以看出學生許多精彩的創意:有的以實地服務現況拍攝讓人感受到互動時的溫暖,有的以戲劇演出的方法使人體會到照顧者的辛苦。但共同的是,學生們因為服務的緣故都反省了自己原本的生活,告訴自己要開始注意不要浪費水,要做好資源回收等等,這些小小的看見,都是大大的收穫。

感動總有結束的一刻,社會服務主負責老師詹德富醫師在結語時,引用了發表會中發生的一件意外,就在活動進行約莫三分之二時,那幅又長又顯眼的社會服務期末發表會的大布條,從舞台上掉了半邊下來,趁著中間一點點自以為沒人注意到的空檔,我和詹醫師重新將大布條黏回去,但好景不常,撐不了再多兩組的報告,整張大布條,「刷」地一聲掉下來。

這個看似意外的事件,卻為社會服務課程的精神起了畫龍點睛之效,詹醫師說,社會服務這門課,到了期末成果發表會的時刻,該是時候拿掉課程布條了,這將不只是一門課,課程結束,期許同學都能保持著服務他人的習慣,在課堂之外,延續著服務精神才是這堂課的重點所在。

而這樣的精神,我們可以開心地要慶賀,因為在服務小兒科組別的分享中,我們的確看見這樣的表現,摘錄他們的分享如下:

每當進去病房,家長總會問,你們是實習嗎?是志工嗎?

這樣的問題有點尷尬。

我們是志工,可是卻因為課程而來,也是為了兩學分而來。

我們是志工,也因為興趣,選了這樣的課程

我也懷疑,我是抱著怎樣的心情,來維持這份課程呢

但是,想告訴你們

我多希望它不是一個課程,多想跳脫課程的安排

真的想,真的很想接觸你們。


enews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