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2 稻田大學教授團來訪有感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4期  校長的話


早稻田大學教授團來訪有感

校長 余幸司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健康意識的提升,醫療行為與健康促進已呈現多元化發展,診斷與治療已不再是醫療的唯一重心,健康的促進及健康管理儼然成為國際的趨勢。另一方面,對醫學的探索已不再拘泥於醫學生物而已,如何將理工學科的成就融合在醫學的利用上,已成為創造醫學另一紀元的方向。

我自返校服務以來,十分重視跨領域的醫學研究與課程整合,不僅與中山大學積極規劃整合課程與研究,更將觸角伸向國際,在日前我們主動出擊造訪早稻田大學後,已得到了迴響。早稻田大學於本月六日派遣六人代表團正式蒞臨本校訪問,為高醫的國際化又跨出一步。

早稻田大學已有125年歷史,是日本極負盛名的理工類大學。創校以來一直以追求學術獨立、活用知識學問和造就模範國民為該校努力的目標。因此在致力學術研究發展的同時,亦重視知識學問的活用與實踐。至今已造就七位首相及如sony開創者-井深大等重要企業領導人。其歷史軌跡與本校培育優秀醫療人才有相似之處。

近年來該校有感於人類健康的重要性,積極結合工業技術與生命科學的知識,創造更良善的生命品質,因此在2004年成立所謂「尖端科學健康醫療融合研究機構」(Consolidated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cience and Medical Care, ASME),以Biomedical Engineering (BME)即生命醫療工學研究所為主體,結合該校工學、醫學、法學、管理學專家,一改過去以理工為主,欲改寫早大未來百年的歷史,這與本校之未來方針也有相契合之處。

然而由於早稻田大學沒有醫學院,因此積極在尋覓其他國內外醫學院校的合作。今年五月我獲得赴早稻田大學訪問的機會,並向他們說明本校的條件,短短一個月即獲得回應,來函要求拜訪本校並在本月六日成行。由此事實可以證明本校之教學環境與教學內容已獲得早稻田大學這種國際型大學的肯定,對於過去全校教師的努力,特別是最近幾年致力於教學改革的成果,值得喝采。

在一天充實的訪問行程當中,早稻田大學代表團對於本校創新的醫學教育內容稱許有加,對於我們的教學方法,如PBL、OSCE 以及技能學習中心的先進設備印象深刻,對於附設醫院的設備以及對實習醫學生、實習醫師完善的臨床教育規劃更是直呼不亞於日本現況,相信若能配合即將展開的英語教學,本校必能成為國內第一所推展國際教學的醫學大學。

藉著早稻田大學代表團的來訪,再次印證了本校「從無到有,從有到富」,以「高醫人為榮」的傳統精神。只要持續這種創新的精神加上高醫人的智慧,必能永續綻放結果。我們期待能與早稻田大學有更進一步實質的交流,不僅在醫學教育,其他與BME相關的領域也可藉著彼此的交流而互相提攜,邁向國際舞台。




enews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