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2 高教司何卓飛司長演講紀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2期  活動回顧


大學的危機與競爭力策略高教司何卓飛司長演講紀要

秘書室公關組李敏君


目前大學所面臨的危機當中,可分為外在環境的問題與內在環境問題。在外在環境問題中,臺灣的大學密度是世界上數一數二,近十年來大學校量增加一倍以上,但學生人口數卻明顯減少,甚至預計在民國一百零四年之後,高中職畢業人數將少於大學院校招生人數,加上教育經費緊縮的效應之下,可以大膽預言將有三分之一的學校會面臨倒閉問題,因此各大學勢必要更積極去處理目前所處的危機。

在內在問題方面,大學自主異化的情形,在校園不當選舉風氣履見不鮮,而且教師治校的狀況也是教育上的阻礙,讓教師有權力參與行政事務,卻無應盡的責任與義務,著實是一大敗筆﹔另外在新資待遇、升等制度與組織架構上,教育部給予各大學很大的自主空間,但實際上去做改變的大學少之又少。

目前的興學風氣未減,但是學生來源卻逐漸減少,甚至有外流的情形。在資源緊縮的情形下,教育部對學校的保障也成了限制,而在學生選擇好學校的趨勢下,大學院校間的競爭將越來越激烈,因此要如何趕上國際水準,也是一項挑戰,但有許多學校卻盲目追隨教育部推出的政策,而無深入思考政策與學校的適合度與可行性。目前教育品質低落也是大家所見,因此各大學必須要更積極訂定入學標準與畢業門檻,所開課程須配合社會需求,並發揮對社會應盡責任,落實終身學習。而內在問題中,還有國際交流的問題,各大學普遍對學生的語言能力培訓不足,造成大學生的國際競爭力低落。

除了對內、外在環境的探討,更要了解教育的轉變趨勢以及教育部因應的未來發展政策,才能對大學所面臨危機提出最適當的應對策略,並建立危機意識,落實自我評估,確立學校的教育目標,加上師資全力配合,努力提昇教育品質。

在教育普及的當代社會中,高教納入全球市場已然確立,「贏者全拿敗者全失」的競爭局勢已無法避免。因此,學校要將學術轉為資產,追求高品質、具時效性的教育,而教育部也將朝向預算與評鑑結合的走向,爭取更多的競爭計劃及專案性經費,以求各學校的自我提昇,期許高等教育的永續經營保證。


enews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