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3 「2007國際醫學生問題導向學習營」全世界首度在本校進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3期  活動回顧

「2007國際醫學生問題導向學習營」全世界首度在本校進行

醫學系 黃尹亭提供


全球的教育盛宴在高醫!全世界首度進行的「2007國際醫學生問題導向學習營」「2007 International PBL workshop at KMU」於7月9日至13日在本校隆重登場,該活動在本校醫學院賴春生院長的推動及余幸司校長的大力支持下,得到教育部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的補助、高雄市政府的贊助,特別規劃「國際醫學生問題導向學習營」,邀請世界各國醫學生一同參與。這是世界第一次舉辦之大型「醫學生問題導向學習營」,本校邀請了各國的優秀教師前來共襄盛舉。


本次參加的學生與教師主要來自美國、日本、韓國、香港、匈牙利、波蘭本國各醫學大學,共七個國家,18所大學,共59名學生,進行為期五天的問題導向學習(PBL)學習營,促使本校PBL課程與國際知名大學師生一同研習進步,與國際醫學教育接軌,並激勵學生,增加國際視野。PBL課程強調問題導向學習教學更需要與生活經驗結合,學習多樣性與尊重多元文化,經由熱烈的討論與互動,激發醫學之愛,藉由不同文化的生活經驗,分享學習、互動與溝通,以「主動學習、全球視野、友誼永固、寓教於樂!」的內涵,培育兼具國際觀與人文科技精神之醫學生。


PBL自1968年加拿大McMaster大學醫學院開始施行,此種教學運用於各個學習層面,PBL教學已成為全球教學的趨勢,據統計全球已有一半以上的醫學院校採用PBL輔助教學,而本校醫學系也在10年前開始推動PBL教學,經過多年的教學經驗與學習,本校的PBL課程之完善設計為全台首屈一指。2005年本校之PBL教學採取夏威夷大學的討論方式歸納學習心得,主要是由四個討論架構:事實搜尋/假設建立/資料佐證/學習要求(Facts / Hypothesis / Need to know / Learning issues)進行,讓學生在此架構下反覆進行討論、回饋、辯證、溝通及自我學習,培養其獨立思考及終身學習的能力。


PBL是以真實或模擬的臨床個案為主題,設計出一套教案,引導學生在小組討論中找到相關的學習目標,再依所找尋之學習目標,讓學生主動蒐集相關資料,藉著相互批判、討論所得之資訊,達到主動學習、團隊合作及整合學習目的。學習的過程比結果更重要,讓學生有更寬廣的思考範疇。PBL可以協助醫學生學習如何分析及診斷疾病,在過程中不斷進行腦力激盪,終究找尋出病因,協助病人回復健康。PBL不只適合應用於醫護領域,目前它已廣泛地運用在各項專業之教育,如藝術、法律、建築、工程、管理及通識教育等等。


參與的學生反應非常熱烈,均表示從中獲得很好啟發與學習,同時與各國學生建立良好的友誼,第二天的帶組教師訓練(tutor training),更是吸引校內外共123名教師參與,除了現場進行示範教學,同時利用視訊連線將學生實際學習的畫面,進行現場觀摩,學生令人驚艷的表現,讓在場觀摩教師對PBL的教學深具信心,也讚許本校PBL的教學進步與完整。


enews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