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3 【好想認識你~在職進修取得博士教師感言】期許所學貢獻護理專業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3期  分享園地

【好想認識你~在職進修取得博士教師感言】期許所學貢獻護理專業

護理系 王瑞霞教授


自民國74年取得碩士學位,在94年始又取得博士學位,竟是相隔20年之久,不免感嘆歲月的流逝竟是如此之快。但現在回想,我不會因此而後悔,因為人生雖有許多目標,但在每一階段都有你要優先完成先的,重要的是你最後是否達成了。


因家庭因素,選擇出國進修對我而言是不可能的選項,但國內也沒有護理研究所博士班的設立,也因此一直耽擱博士學位的進修。國內直至86年才有護理研究所博士班,慶幸的是高醫於90年也成立了國內第二所護理研究所博士班,當然毫不猶疑的選擇在高醫在職進修博士學位。在家庭、工作及學業三頭燒的情況下進修,真的是倍感壓力,挑燈夜戰是常事;但也強迫自己正向思考每件挫折,常告訴自己,挫折就是一種學習,如果在這麼大的壓力下,我也能達到目標,再來就天下無難事了。


護理研究所對博士的要求是很高的,除了修畢規定的36學分外,還要托福成績、出國進修6學分及畢業前有一篇SSCI期刊論文,才能申請畢業。因先生在大陸,每兩個月才能回台一次,出國進修6學分是我最大的挑戰,只好請個研究生陪孩子,而我利用三個月時間,去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修得9學分後,馬上回國。猶記得剛出國時因及壓力及掛念孩子,曾經失眠一個星期,需藉助安眠藥才能入睡,也差點決定休學,還好有在美國的同事及朋友的支持,讓我終於熬過三個月。因過去一直有在作研究,很快就鎖定自己的博士論文議題,同時也持續申請國科會的計畫,並將研究結果投稿於SSCI期刊。因期望博士進修能使自己在研究方法上有所突破,所以也決定挑戰自己,選擇學習新的統計方法,即結構方程模式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於論文的完成;很慶幸的是心理系剛好有開設學分,使我在學習此新方法上能有學習及諮詢的對象。如此過關斬將,也使我於第四年取得博士學位,但我想平時即有儲備自己的能力,和抱著 「活在當下」及遇到困難時「just do it」的信念,是使我能迅速完成學業的重要因素。


回想博士生涯,過程雖辛苦,但成果卻是甜美的,將過往的經驗及知識經由納入新的學習重新作完整的統整,也使自己的學術視野更加寬廣。我很高興我走過了這段期間,不是因自己拿到博士學位,而是因在這段期間,我並未因進修而使自己在家庭及工作上有遺憾之處。此刻的我,懷著感恩的心,沒有許多人的幫忙,沒有今天的我;而經過博士進修的淬礪,我反而是很豁達的看待每一件事。博士學位的取得,只代表人生學習階段的暫告一段落,未來還有許多學習之處,期許自己能以這幾年所學,貢獻於護理專業的發展。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不定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歡迎相關教師投稿,投稿信箱:enews@kmu.edu.tw(附JPG檔生活照乙張,文章字數800~1200,請圖文分離)。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