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3 【眾「智」成城】打造全方位圖書館—從體貼讀者的心做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3期  分享園地

【眾「智」成城】打造全方位圖書館—從體貼讀者的心做起

圖書館採編組 邱倩怡


眾多的網路資訊世界中,網路書店比比皆是,服務項目自以往的群體服務,漸漸的改成以個人化服務為訴求的模式,這也反應了資訊超載、個人知識管理、表現自我與社群參與的多元時代。且也符合Web2.0及User2.0的時代,轉被動為積極主動的參與對自我有利益的活動,並將相關資訊以雙向溝通方式互相傳遞公開。


現今的圖書館也講求個人化服務,像是讀者推薦個人喜好的圖書、視聽區的個人配備、研究小間的設立……等,都是因應個人需求而設立的;當然圖書館今後要做到滿足讀者個人化服務的目標,不僅限於這些項目而已,圖書館必須以專業的角度來提供讀者更多的個人化服務,諸如讀者喜好閱讀相關書籍通知、開發部落格發表個人書評、提供老師個人研究領域的專業書單、個人化桌面、個人化檢索……等。


全方位完美的圖書館,不容易達成,但要邁向讀者認同的圖書館,資料探勘是很重要的,資料探勘(Data Mining)是指,從大量資料中擷取出有意義的資訊,以便達成有效業務統計的一種資料分析方法。而資料探勘的目的,就圖書館來說,包含探索讀者社群關係、吸引讀者到館借閱、提昇館藏借閱率、提昇讀者忠誠度、協助館藏複本採訪政策……等;但最主要的目的以行銷圖書館為主,而圖書館為何要行銷?當然是希望能獲得更多的捐款,因為有了足?的資金,方能幫助圖書館更進一步的發展,亦能使讀者獲得更實質的利益。資料探勘應用在圖書館則包含:


  1. 館藏政策—以教學及研究學術發展為主要目的。
  2. 經費分配—以數字為主,如系所學生數、系所借閱率……等。
  3. 數位館藏—以資料庫、電子期刊、電子書……等數位資料之利用為依據。
  4. 書籍推薦—利用借閱資料等,將最適性的書籍推薦給讀者個人。
  5. 讀者行為—如個人借閱狀況、利用資訊數據……等。


無論是站在管理者層面亦或是服務讀者層面,以上這些都是重要的考量點。以採編組為例,針對館藏不足處,採購圖書時亦須參考館際合作本館向外借書清單,採購能被讀者所需的資料;至於最重要的專業教科書採購,必須去真正了解老師的研究領域範圍、教學內容,提供給老師的書單不再是書商或是出版商所提供的一整本書目資料,而是要針對老師所需的學科內容找出相關的書目資料,去發掘更多有用的研究書籍所屬的出版者,利用這些資訊提供給老師挑選出更多有利於學生及圖書館館藏的書籍;所謂Garbage-in Garbage-out,提供給老師的書單若是一堆垃圾書單,那相對的,買進來的圖書資料必定也是一堆垃圾而已。


讀者推薦圖書對圖書館來說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因為有參與感,另一方面也是增進館員對資料探勘的學習,將傳統圖書館被動式的服務方式,轉變成以主動積極的方式來吸引讀者,進而提昇讀者對圖書館的利用率;本館由於歷屆館長的用心,陸續開放讀者推薦圖書的種種方便管道,爭取各種經費購置讀者推薦之圖書,加上讀者踴躍推薦圖書,使得這些年來館藏增色不少。


換句話說,因應眾”智”成城的Web2.0,可以使圖書館的館藏更加充實,因為Web2.0是由大量使用者個別提供少量資訊,集結成龐大的資料庫。這種聚沙成塔、積少成多的長尾效應,使得80/20法則【80%的結果取決於20%的原因;即80%的問題由20%的資源來解決;在圖書館資訊學裡,一間圖書館的20%的館藏是由80%的讀者所借閱】改變成為50/50法則;如”無名小站”變”有名大站”、Britannica(大英百科)1人對戰Wikipedia(維基百科)3,400人、問比查快的知識+、買比借快的Amazon二手書……等。雖然這使得讀者不再完全仰賴圖書館才能找到所需的資訊,但太多不相關的資訊加上太多相關的資訊,往往會使得工作效益下降;知道更多,但有更多不知道,數位加速落差,使得發展機會變少;此時個人的資訊素養及個人知識管理就佔了很重要的地位,不僅要獨善其身,也要兼善天下。


隨著資訊技術的蓬勃發展,促進了電子化圖書館的日漸成熟,圖書館提供的服務也愈來愈多樣化,但圖書館更需要的是讀者的回饋,因為有各位讀者的不吝指教,才能成就一有聲有色的圖書館,達到Web2.0、User2.0、Librarian2.0及Library2.0結合的全方位圖書館。


作者自我簡介: 觸摸到紅海時的感動,奔馳在沙漠時的狂野,親臨諾曼第時的興奮,撫觸泰姬瑪哈陵時的悸動……,這是喜歡旅行的我;製作小巧可愛的飾品、與眾不同的提袋、環保實用的香皂、獨一無二的卡片……,這是喜愛DIY的我。除了工作之外,一生最大的志向就是要踩遍世界各個角落、創造屬於自我的用品。 我,邱倩怡,是圖書館採編組的一員,是邊工作邊編織夢想的雙魚女,在被喻為水族箱的圖書館裡,要和圖書館共同成長,快樂的渡過在圖書館的每分每秒,也因為身為圖書館的一員而感到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