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3 教師成長及輔導研習心得—溪頭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3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專題

教師成長及輔導研習心得—溪頭行

護理學院 陳季員 副教授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及學務處為了教師的成長及卓越,於96年06月29日、7月2、3日舉辦教學與輔導的知能研習,不計成本地邀請許多名人演講,提升專業領域的知識,收獲頗多。如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黃俊雄教授的另類思考演講,道盡人生經驗的現實、正反兩面的哲理,利用三階段的龜兔賽跑,淺顯易懂的故事,但深奧的哲理內涵,引伸至個人成功過程。

競爭優劣的本能心態及挫折轉捩過程的態度,合作技能彼此的協助,至利用團體中個人之優勢潛能,完成團隊組織之目標,責任及使命,其中人生哲學之生活體驗,真是觸動個人心扉。相當感恩學校的用心,尤其在面臨卓越教學競爭壓力的時代,長官、教師及學生莫不形成極大壓力,但壓力愈大,反彈愈大,尤其在科技爆發,專業永無停息的開創和新知的發明,人不斷地追趕,超越及探索;若不及時與生活經驗軌道連結,世界就缺乏生存美學。醫學大學的學生在科學知識學習中,更需接受哲學人生的歷煉及戒定智慧的真理,因此教師傳授專業知識外更須透過生活哲理的經驗,潛移默化讓學生能重視正反兩極態度的思考邏輯。另蔡醫師純涓的演講,在三種不同影片中呈現不同的三種教學方式,其中第三影片中,生動有啟發性的討論,加上獎賞,明顯驗證卓越超級教師的特質:具啟發、尊重、自由但有原則、目標、專注、熱忱等,令人印象深刻,意猶未盡。

教師不僅需要專業的發展,更須培養教學第二專長,才能觸類旁通;理解坑洞理論及?石路徑引導學生發掘其特長,如何交換成功學習的條件(由大師輕鬆讀235期摘錄):

  1. 正確的價值觀:勤奮不懈,立志卓越,誠實正直
  2. 求勝意志:追求成就的內在動力、競爭意識、信守承諾
  3. 樂在工作: 抱持熱忱、迎戰逆境、時時學習
  4. 做好準備:全新維持表現、勇於負責、努力提升自我價值
  5. 預判情勢:降低風險、保持樂觀、創造全新契機
  6. 信賴關係:跟同事或夥伴的關係,跟競爭對手的關係和跟自己主管的關係
  7. 人生管理:保持體能、求取平衡、享受人生哲理
  8. 堅守信念:擇善固執、全力以赴、以身作則

最後,校長也藉由介紹校史發展及傑出師長的輝煌成就及歷任校長的治校理念,傳授高醫人的精神,激勵我們身為高醫人的崇高使命,並群起為邁向卓越的世代而努力!


enews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