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4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感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4期  分享園地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感言】

新進教師:肝膽胰外科–王森稔助理教授

我是道地的高醫人,從實習醫師生涯到外科住院醫師訓練全是在高醫完成,目前任職肝膽胰外科主治醫師。記得在住院醫師訓練期間,發現臨床上總是充滿許多未定論的問題,深感基礎研究的重要性,於是在確定升任主治醫師那一年考進本校之醫學研究所。在李金德教授的指導下,以肝癌相關研究為主題,三年取得博士學位,隨即升任外科學助理教授。 臨床專業是以肝膽胰相關疾病的手術治療為主,包括:腹腔鏡手術、阻塞性黃疸、肝癌切除以及器官移植。鑑於胰臟移植極可能成為第一型糖尿病治療的未來趨勢,去年獲得院方的同意,前往明尼蘇達大學附設醫院移植中心,跟隨Sutherland教授學習胰臟全器官移植為期六個月。回國後,積極進行胰臟移植動物實驗計畫,預計七月底向衛生署申請核准進行人體胰臟器官移植,希望藉此為高醫在移植領域開拓新的里程。


2002年為了學習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s)之相關研究,前往香港大學林成龍博士(牛津大學畢業之高醫校友)的實驗室,當年習得的生物技術及觀念啟發了我的研究生涯。翌年,在初次國科會計畫申請中,即以樹突細胞與肝癌治療及C型肝炎為研究主題並獲得通過。雖然獲得許多寶貴的初步結果,限於對樹突細胞的了解,短期內未獲得重要突破。今年免疫學權威黃嘯谷教授至本校客座指導,知悉他計劃在本校建立樹突細胞研究平台,與其討教之後獲得許多寶貴的意見,相信在其指點之下,我能夠迅速延續之前的研究,希望短期之內有重要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基於脂肪細胞激素近年被證實,在許多疾病(包括癌症)的發生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於是積極探討其與肝膽胰相關疾病之關連獲得重要的發現,整理之後寫成許多國際期刊文章,陸續已於2006年接受並刊載。延續這些結果,在最新的國科會三年期計畫申請中(已通過),我計劃更深入探討這些脂肪細胞激素及其相關的訊息傳遞系統,將如何影響肝癌的致病機轉,期待找到新的肝癌治療方法。


卓越的研究成果不是單一個人可以達成,因此為了提昇目前研究的深度,除了積極尋找有潛力的研究夥伴,並且努力撰寫研究計畫申請校內外各種研究基金,以期擴充實驗室的研究預算。日前,獲得本校醫學研究所長的推薦,將成為新一年度醫研所的合聘教師,希望志同道合的前輩能給我指點,也希望對肝癌研究有興趣的學生能加入我的實驗室,一起分享學術研究的期待與驚艷。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不定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歡迎相關教師投稿,投稿信箱:enews@kmu.edu.tw(附JPG檔生活照乙張,文章字數800~1200,請圖文分離)。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