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4 【好書介紹】賴聲川的創意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4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 好書介紹 】賴聲川的創意學

作者:賴聲川 出版社:天下雜誌 初版日期:2006/06/27


◎書籍簡介


這是個講求創意的年代。企業無法創新、個人缺乏有創意的頭腦,不論企業、個人生存都會愈來愈吃力。很多人認為,只有天分很高的人,或者罕見地靈光乍現時,才會迸出創意。平凡如一般人,創意是可見而不可及的天賦,更別說源源不絕的創意。

但是,創作連連、創新不斷的劇場大師賴聲川認為:「創意,其實可以「教」、可以「學」。」

賴聲川精煉二十多年不斷令世人驚奇的創作經驗,提供他的個人祕笈─「創意金字塔」,為讀者徹底剖析「創意源源不絕」的方法。

在創意金字塔中,賴聲川將培養創意的訓練分為「創意概念(內容)」的培養和「表現手法(形式)」的訓練。他細緻剖析我們應該如何將生活中的習性、經驗、動機,藉由重新學會「如何看」,來貫通內心的神祕泉源,轉變成創意三智慧,帶來取之不盡的創意。

透過他旅行、生活、禪修的體驗領悟、第一手經驗分析會炙人口的《如夢之夢》、《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暗戀桃花源》等劇作創作過程,以及與金庸、候孝賢、傅聰等華人世界重量級創作大師交談互動的啟發,讀者將可以了解創意怎麼學、大師的創意從何來。


◎作者簡介

賴聲川是創意源源不絕的創作人。一九五四年生於美國華盛頓,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戲劇博士,現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美國史丹福大學客座教授及駐校藝術家、【表演工作坊】藝術總監。他二十九歲開始劇場創作,至今編導舞台劇二十七部(包括轟動亞洲的七小時史詩《如夢之夢》)、電影二部(包括享譽國際的《暗戀桃花源》)、電視影集三百集(包括家喻戶曉的《我們一家都是人》),另有劇場導演作品二十二部(包括莫札特歌劇三部)等。

更重要的是,他是市場的創造者。先後開創台灣舞台劇市場、劇場影音市場(從《那一夜,我們說相聲》開始)、即興時事電視市場(《我們一家都是人》)等。賴聲川被全球媒體譽為「亞洲劇場導演之翹楚」,曾兩度榮獲台灣「國家文藝獎」。


◎推薦名家

  • 奧斯卡金像獎導演 李安:「賴聲川幫助我們一窺創意的奧秘!」
  • 雲門舞集創辦人 林懷民:「聲川談創意的泉源,談觀察,靈感,轉化,結構,從創作的動機到成品,把每個論點闡述得淋漓盡致…」
  • 政大校長 吳思華:「賴聲川導演在『創意學』這本書中,漸進推演,層層剝離,跳脫科學性的理論流派…」
  • 亞都棧麗緻酒店總裁 嚴長壽:「感謝聲川願意將他創意思考的心得跟我們分享。」
  • 知名媒體人 陳文茜:「沒有創意的人生,永遠只是「暗戀」;有創意的人生,才是歡樂「桃花源」。」
  • 資深廣告人 范可欽:「創意可以教,我頭給你;現在我把賴聲川的頭給你!!」
  • 佛光大學藝術研究所所長 林谷芳:「要在生活裡尋找藝術,不要想從藝術中尋找生活。」……


◎作者自序

我曾經和大部分人一樣,認為創意是一件神祕、不可能「教」的事情。多年來,當我試圖傳授自己創作心得時,我經常懷疑:「會」創作的學生是不是已經會了,不會的,怎麼教還是不會?這很令人洩氣,但仔細回想自己的道路,我覺得自己是從不會,慢慢摸索到會的,所以說,應該有方法教,只是還沒找到。

前幾年我在印度菩提迦葉,佛陀証悟的地方,參加一次佛法研習會。在那充滿創意的地方,我突然對這問題有一種新的體認。我感到,現在創意教育都在創意的場域中進行,但太多跟創意有關的學習必須在藝術以外的場域中發生才對。原來我們的創意教學並不完整,一直忽略了一大塊不應當忽略的範圍,不只台灣,國外也一樣。我當時的心得是:創意固然神祕,只要我們更深入地了解它的過程,它的零件,就有可能掌握它、學習它。

我把這新看法寫在一張明信片上,將創意學習剖成兩種不同範疇的工作。後來演變成本書的「創意金字塔」(見35頁)。回台北以後,我花了兩天時間,在安靜的紫藤廬茶館把這些新看法講述給一組研究生聽,他們反應很熱烈,並把講演整理成簡單的稿子。後來在一些機緣下,幾位早已畢業的碩士生希望繼續和我上課,我就根據這些,定期在家向他們說明創意(他們稱為「賴老師的私塾」)。

我看到他們吸取營養,日後各自在自己的創作領域中突破、進步,發現這新的心得是有效的。透過這過程,以及日後在北藝大博士班開設的「創意」課程中,我也有機會檢視、修飾自己的想法。

時機成熟了。在教授休假一年中,在雪謙‧冉江仁波切(Rabjam Rinpoche)及《僧侶與哲學家》作者馬修‧李嘉德(Matthieu Ricard)和友人 Raphaele Demandre 慷慨協助下,我到了尼泊爾山中一個閉關中心,面對壯麗的喜馬拉雅山寫下本書的初稿,經過兩年的沈澱與修改,後來在友人郭怡芳和William Reinfeld寧靜的美國 Martha’s Vineyard住所完成本書的大致雛形,最後趁著在美國史丹福大學客座教學的機會,在該校圖書館中完成三稿。

在此向協助我的諸多人士獻上最誠摯的感激,同時也要感謝諸多佛法上師,在寫書的這幾年裡,不厭其煩地回答我各種關於創意的惱人問題,包括吉美欽哲仁波切(Jigme Khyentse Rinpoche)、宗薩欽哲仁波切(Dzongsar Khyentse Rinpoche)、康楚吉美仁波切(Dzigar Kontrul Rinpoche),以及索甲仁波切(Sogyal Rinpoche)。他們的智慧與加持深深的影響了本書。我也要感謝荷蘭的雪雲‧史卓克(Shireen Strooker),第一位啟發我創意的老師,也要感謝多年來在【表演工作坊】一起創作劇場的夥伴們,以及北藝大的學生們,讓我不斷有機會面對新的創意挑戰,不斷碰觸創意的祕密。最後,不能忽略的是我的人生伴侶乃竺對本書的影響,因為她已經那麼自然地成為我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自己從事藝術工作,所以本書基本上是以藝術工作者的創意為出發點。雖然如此,我認為不論行業,創意的過程是一樣的,雖然藝術與科學所需的創意最為深奧,任何其他行業人士要學會創意,如果參考藝術與科學的做法,會發現其實過程與細節是一樣的。

創意的力量是偉大的。不論你是從事藝術工作、創意行業,或是工商界人士,想注入更多創意到工作中,甚至於任何想在生活中增添創意的朋友,希望這本書對你是有益的,也祝福你生活充滿創意的力量!(編輯自天下雜誌網路書店)


enews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