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4 參加IPWK(International PBL Workshop in KMU) 心得感想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4期  「2007國際醫學生問題導向學習營」學生心得專題


參加IPWK(International PBL Workshop in KMU) 心得感想

醫學系邱力毅 9301020


課程:

這次PBL workshop課程的設計,讓人驚艷,也讓人學到許多。首先,不同於高醫的疾病取向,這次PBL前兩個教案,由Dr.Yamada所撰寫,內容涵蓋層面較廣,也較貼近醫學學習的方向。教案內容不注重在疾病,而在於思考過程,在於機制,在於臨床表徵的背後因素;相對來說,高醫的教案就較近於臨床思考,試著以醫師的角度去PBL,所能進行的討論就不那麼熱烈。再來,用英語進行PBL,也讓平常唸書K共筆的我,酌實常到苦頭,因為許多的醫學名詞要想到英文不是那麼難,但是去描述疾病,去進行討論,就有些困難了;但這是個不錯的經驗,畢竟,將來要出國參加學會,參加討論都必須用到英文,此時,global language就非常重要了,當要發表意見時,用手勢、用畫圖的、用中文講,然後請強者同學翻譯,都是可行方法,不然,當別人講的都聽不懂時,就笑笑,回去再問清楚它到底在講什麼(好像裝肖圍,小朋友不要學)。最後,我想要提的一點是,這次的 workshop給我們很短的時間做learning issue,我卻覺得收到意外好的效果,不像平時的learning issue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卻沒有針對關鍵的key point與key word做了解,所以常常花了許多無謂的時間搜索。這次我們必須在短短時間內找到我們想要的答案,用口說方式,或是畫流程圖,或是給圖表,而不是powerpoint,也讓報告learning issue的過程變成的一個互動式的教學,其他學生可以隨時挑戰你的觀點與你的資料來源。

活動:

這次活動不用說,真是太棒了(好像自賣自誇的感覺),感謝學校各方面的配合,美好的食物,順暢的流程,還有感謝辛苦的M94最完美的工作人員,從歡迎晚會,到討論過程中的積極參與,到farewell party 的精采表現,證明了你們將來都會是出色的一群菁英醫生。

接待:

這次接待外國學生的經驗,讓我著實長大不少,文化與文化的交融,雖然語言不通,雖然有時候有些累,但是真是滿好玩的經驗。

總結:

當然希望明年還有囉,讓學弟妹能參加,會是個非常有收穫的暑假!

enews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