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4 將宏觀的視野、歡笑、知識、友誼帶回家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4期  「2007國際醫學生問題導向學習營」學生心得專題

【知識的水庫,智慧的泉源】開啟知識之鑰—圖書館

圖書館閱覽組 張簡昭芬


本校已邁向國際一流醫學大學,秉持「深耕教學、永續成長」之理念,圖書館配合資訊化的轉型,順應無牆圖書館和虛擬圖書館潮流,提供讀者終身學習的機會,實施全方位的讀者服務,不但讓圖書館成為師生教學及學術研究的堅實後盾,更成為全民終身學習的推廣中心。

相信許多讀者直覺反應圖書館只不過是一個借書、看書以及藏書的場所罷了!其實,它是個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好地方,既可讓讀者悠遊於網際網路之中,瀏覽Web世界多彩多姿的網頁,又能經由多媒體探索瞬息萬變的資訊泉源。本館近年來購置的藏書絕大多數是經過「特選」進館,品質絕對沒問題(採買屬性來自多項管道:全校教職員生書刊推薦、教師指定用書、PBL指定用書…等),只要經費足夠,館方會不斷地致力擴充數量;由於本館館舍空間有限,「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博」,將是本館未來館藏發展的方向。

隨著資訊全球化時代的來臨,為了追求效率更臻完善的圖書資訊服務,強化館藏深度與廣度,建立資訊化、國際化、未來化之圖書館乃是時勢所趨。本館已建置數位多媒體資源區,提供隨選視訊系統(MOD),增加視聽服務內容。此外,藉由館內相關統計方法,分析使用者的資訊搜尋行為,作為管理政策擬訂之依據。

學術期刊市場的變動、匯率的更迭…等因素,消耗圖書館許多預算,經費成長追不上出版品價格的上揚,在有限經費成長之下,館方採用總體經費政策,配合現有館藏供應與需求,以及使用狀況(刪減低度使用的期刊),讓經費達到更有效地運用、執行與控制,儘可能滿足多數讀者的需求。

往後,本館將以Journal Citation Report(JCR)為依據,針對本館每年購置之期刊,編列預算採買紙本及電子期刊。JCR係為期刊引用文獻評比統計資料庫,為一普及且客觀的學術期刊評量工具,JCR可使館方明瞭以下重點:(1)發展並管理本館期刊館藏;(2)經由特定的學科領域辨別收錄熱門、實用之期刊;(3)了解最具影響力、最被引用、發表文獻最豐富之期刊;(4)各學科領域的研究績效及評比資料;以及(5)參考JCR期刊排名來增刪期刊,控制訂閱期刊之預算。此外,JCR提供師生投稿期刊之重要參考指標,對於特定期刊的研究性質、在其領域之排名表現、或分屬類別,有公認的權威性,可助於投稿者選擇投稿何種期刊。

最近本館全面整理所典藏紙本及電子期刊之Impact Factor(衡量學術期刊影響力的一個重要指標,即所謂IF),並於現行期刊區之架位上張貼其IF值,讓讀者一目瞭然,易於掌握該期刊的最新影響係數。由此可見,在追求教育卓越、研究卓越之際,本館致力於提升館藏及服務,期能盡一己之力使本校與世界著名大學並駕齊驅。

本館極力推展館際合作服務項目,尤其協助校友獲取本館館藏文獻,或透過全國文獻傳遞服務取得他館資料,更是館方重視之事,因為增加此項服務項目,除了提高畢業校友對學校的認同及歸屬感,其預期成果尚有(1)本館收錄醫學期刊堪稱南部首屈一指,於學術研究上提供豐富資源,彰顯本校對於莘莘學子之精心栽培 (2)提昇校友服務品質,拉近校友與母校間的距離,凝聚成一股向心力(3)藉由校友服務措施,行銷圖書館專業服務形象,作為尋求校外資源和開拓財源的基礎。

綜而言之,在圖書館全體工作人員群策群力下,積極改造舊館、充實軟硬體電腦設備、振興閱讀風氣、推廣宣傳圖書館服務功能、均衡館藏整體發展、拓展館際合作服務、建立電子化圖書館…等,朝向多功能發展,在在顯示本館建構優質環境的共同願景和真誠用心。

圖書館乃為「知識的水庫,智慧的泉源」,本館秉持服務讀者的精神,提昇服務品質與績效,拓展資訊與網路系統功能,在現有館藏資源基礎上,提供更多元化的資訊需求,繼而建構Library2.0數位時代圖書館,讓知識無所不在,如此一來,讀者走進知識的殿堂將輕而易舉。

圖說:圖書館舉辦「展望樹~邁向智慧圖書館」活動,每一顆蘋果都來自讀者的關心,有的督促,有的肯定,希望圖書館與全校師生擴大雙贏。


作者自我簡介: 強身健體的慢跑、輕柔和緩的瑜珈、舒展身心的皮拉提斯,是我喜愛的休閒;閱 讀增廣見聞的書籍、聆聽輕撥弦絲的溫沁音樂、品茗清雅飄颺的茶香,是我鍾情的興趣。擔任圖書館閱覽組館員的我,何其有幸能沉浸在浩瀚無垠的書海裏,於充滿書香的園地中務實、認真地追求自我成長,以無比的執著與熱情,為館務盡 一己之心力


enews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