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4 本校「生物暨醫學生涯成長研習營」「高醫心理營」給高中生精采暑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4期  活動回顧

本校「生物暨醫學生涯成長研習營」「高醫心理營」給高中生精采暑假

本校生物營、心理營提供


本校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所舉辦的¬「生物暨醫學生涯成長研習營」 (簡稱生物營),為本校第一個營隊,雖然首屆人力、經費皆不足,但在校方及系上師長支持下,順利傳承下去,今年已邁入第十五屆。高醫生物營在歷屆學生用心的傳承之下,將所學的生物新知傳授給高中生,是提供高中生深入了解生物領域的一個很好的管道,可作為未來選系的參考。而活動內容的設計,在大家的集思廣義之下,不斷的推陳出新,讓每個參與的高中生都能在暑期擁有一個快樂精采的回憶。

除此之外,依據本學系的精神及生涯成長的規劃,歷屆更在環境維護與人文關懷上不遺餘力,例如在第六屆時,全營幫忙扶救三民公園受颱風所破壞的樹木,受到各報報導,而在第七屆時,更將盈餘捐贈作九二一賑災之用,往後歷屆在經費許可之下,經常提供受災戶或家境清寒學生的免費名額。

今年第十五屆生物營一樣受到全台各地高中生的熱烈支持,於七月七日展開六天的營期,在七月九日還會到屏東萬里桐進行生態之旅,觀察珊瑚礁海岸地形以及形形色色的朝間帶生物,當天並將夜宿於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探訪入夜後的海洋世界,與鯨豚共眠。環境保護的議題逐漸被重視,高醫生物營藉由實際走訪大自然並親近多樣的生物世界,讓大家對環境有新的一番認識與體驗,也帶給所有參與的高中生一個很不一樣的夏天!

而「高醫心理營」傳承至今已滿十屆的暑假營隊,不論是營隊規劃、主持、舉辦或是管理,全都是由心理系在校生一手精心策劃,主旨除了指導學員初步認識心理學外,我們從心理學領域中嚴選並設計適合高中生入門的課程及活動,以及只有心理系才有的獨一無二的會心活動,都希望能幫助學員以最貼近生活的方式接觸心理學的領域、並提早認識大學生活與課程.

營隊中最特殊而且也是讓每一屆學員至今都還與我們保持聯繫的主要活動~「會心團體」。從字面上意思來看,會心就是使我們原本獨立的心能與另一顆心交會。每一次的會心由經過訓練的輔導員引領固定的成員在安靜的空間裡,藉由參與循序漸進且主題連貫的活動,分享、坦露自我和給予別人回饋的方式配合每一次會心的目的去進行,主要目的從一開始的認識彼此、增進自我了解、培養對團體的信任感和促進人際溝通等。這個特別的活動,以討論及小遊戲等多元方式幫助學員認識彼此並學習尊重包容,並培養其健康的心態面對自我及人際問題,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enews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