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4 深耕教學 永續成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4期  校長的話


深耕教學 永續成長

校長 余幸司

隨「樂學至上、研究第一」是本校創校的校訓,教學與研究並重一直是本校辦學的準則。在多元化需求、資訊科技普及和國際化的二十一世紀,大學教育的內容不僅是專業知識或技能的講授,更重要的是在教與學的態度或素質的培養,也就是須對教學核心價值的重新認知。兩年來,在教育部的教學卓越政策下,全校教師有機會對教學的核心價值作全面的反思,且達成共識,即以「態度為軸、知識為本、技能為用」為教學改革的方向,在教師、學生、課程、資源與組織等面向開啟本校的教育革新,已初步達到立基的階段。本人就任後,更在既有的基礎上,因應社會需求提出「教學卓越、研究創新、優質人文、社會關懷」的治校理念,「以高醫人為榮」作願景,強調以學生為主體,以「愛與關懷」為出發點,提供學生將來會感念母校的學習內容與環境。

本年度的教學卓越計畫就是在上述的理念之下,動員120位以上教師及多位校外學者專家,開過54次大小會議,歷時6個月設計完成,強調人文與專業並重的全人教育內容,結合授課、自學、視聽教學、示範教學、小組討論、做中學及教中學等全方位教學方法,輔以有效率的組織再造與嚴謹的KPI管考機制,完成教學的改進。本計畫已獲教育部初審通過,將成為本校未來二年的教學改進藍圖。

全計畫共分成七個主軸分別如下:一、擴展文化視野與人文涵養,培養社會關懷情操;二、全面提昇教師素質,充實教師教學知能;三、推動創新課程與整合型學程,培育菁英人才;四、創新專業技能教學,強化學生核心素養;五、營造開放互助學習社群,促進學生主動學習;六、加強學生職涯知能教育,提昇學生就業力;七、加強國際合作交流,提昇師生國際競爭力。計畫內所有的行動方案均以達到提昇學生競爭力為目標,簡言之,即藉由傑出校友與社會關懷楷模的經驗傳承,強化對學校的認同;藉由課程地圖規劃與學生性向問卷調查,協助學生訂定人生方向與選課;藉由教、學知能與師生互動的提昇,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藉由課程(含通識、專業與技能)的規劃與教案的審查,強化學生的核心素養;藉由資源與設備的充實,養成自學與合作學習的態度;藉由多元語言學習與國際參與,強化學生的國際觀。在教師、學生、課程、資源與組織等五大構面上,做直向改進與橫向的連結,培育具備「人文、關懷、專業、自學、宏觀」五大核心能力的社會中堅人才,以高醫人為榮。

總而言之,深耕是本計畫的主軸,本計畫是在本校的危機與願景為前提之下的改進計畫,任何計畫惟有透過執行才有意義,本計畫內容與系所評鑑有相當的重疊,相信透過全校師生的努力,必能提昇各系所的教學品質,培育出具競爭力的健康科學之專業人才。


enews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