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5 【圖書館特約花絮~新說文解字】書海臥遊──漫談新「館」舊「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5期  分享園地

【圖書館特約花絮~新說文解字】書海臥遊──漫談新「館」舊「」

通識教育中心 李玲珠助理教授


「館」字,在《說文解字》裡的分析是:「從食官聲」。古代官府用來接待其他國家的朝聘使臣、供其食宿的地方就稱為「館」;另寫作「」」,是為俗字。


眼尖的讀者可能會發現,本校圖書館的兩棟樓,舊館用的是「」字,新館用的是「館」字。但無論是「」或「館」,二者都包含了造字的本義──可以住宿與飲食的地方。只是圖書館提供的飲食住宿方式很特別,它以豐富的知識與資訊作為精神食糧,飽足人類的心靈,更是一個可以在瀚海中優遊、休憩的空間;尤其是新館的建築,在校園中可謂獨樹一幟。


透明的玻璃帷幕減少了封閉的阻隔,有學生戲稱為「熱帶魚缸」;相對於紅塵裡的熙熙攘攘,倒希望有更多時間當條熱帶魚吧!從一樓的「書活角」、「視聽區」開始游,享受專業解放的樂活;再穿梭到二、三樓,品嚐研究的浩瀚與孤獨;也別忘了「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四樓觸目所及的是「空中花園」,花草樹木映照著人類文明的豐富精彩。這裡還能遠眺壽山。


面對知識爆炸、快速學習的年代,圖書館的功能益形重要,也是作育菁英的搖籃、判斷大學良窳的重要指標。作為一名讀者、一位教師,欣悅於本校圖書館近幾年的快速進步:館藏的日益豐富、設計思維的日趨多元。但也衷心期盼,更邁向頂尖。

enews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