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5 【天人合一】高雄醫學大學「星空、醫學與人生」課程戶外教學紀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5期  分享園地


【天人合一】高雄醫學大學「星空、醫學與人生」課程戶外教學紀行

「星空、醫學與人生」課程特約教師 楊昌熾


在一個天文活動的場合,偶然與李昆興醫師認識,當晚就一見如故,相談甚歡。當初又知道他要在醫學院開辦新課程,而且是全國首創的醫學人文課程,個人很認同這門課,對於琳瑯滿目、洋洋灑灑課程內容的安排與設計也十分讚許,當下就表示如果有機會的話,願意為推展天文與人文教育,盡一點棉薄之力。


隨著課程的進度順序,我在今年5月15日(星期二)從台中搭火車南下高雄,準備在下午七、八節(3時40分至5時30分),與這群青衿學子一同參與「星空、醫學和人生」。上課地點是在高雄醫學大學濟世大樓CS301教室,對象是醫學系二年級的學生,分享的主題是「天文觀測與攝影」。課堂上我介紹了幾年來到世界各處有關天文旅遊所拍攝的照片,以及星座和各種天文現象,包括:日食、月食、極光、流星雨、、、等等,學生反應相當熱烈,本人也很欣慰,當然更沒有讓李醫師漏氣。


接下來的星期六、日,也就是5月19日及20日,我也跟高雄醫學大學的師生們一同參與該課程已安排的戶外教學,實地觀測天文星象與操作望遠鏡,地點是在高雄縣三民鄉的瑪那灣山莊,李昆興醫師又邀請我前去支援,講解星空與協助觀星活動的進行。


當天我由台中開車南下,到中埔交流道下國道3號高速公路,又沿省道3南下,在315k時,路過番路鄉永興國小,在大埔橋前,改由縣道往東,經茶山前往三民鄉(圖1)。之前從未經過此路段,也傳聞此段路況不佳,人煙罕至。沿途風景秀麗,車輛稀少,而且全部都是柏油路,但是陡坡、降坡、昇坡好多,也折騰了我的老骨頭與我的豐田愛車,最後終於安全順利通過了這段傳說。 到達三民鄉的瑪那灣山莊,映入眼簾的是一黑一白的兩隻山豬(原住民戲稱說是山豬一點點,因為它們已經混種很多代了),正受到熊熊大火的燒烤,看著師傅純熟的手法,生火、加炭、翻轉、塗醬料,又聞到陣陣濃濃的香味,實在無法不垂涎三尺,當時竟然飢腸轆轆,聽到了自己的..... 盛夏傍晚傾盆大雨後,一些動物紛紛出籠走動,看到各種昆蟲,還有青蛙、蜥蝪、蛇、螳螂等,拿起照相機往地面一拍,是一隻不知名的青蛙,後來經網友介紹才知道那是「拉都希氏赤蛙」,真是十分有趣的經驗。


正當山豬肉已可享用的時候,突如其來的大雨與停電,使得晚上的觀星活動無法進行,又不知何時可以復電,原本還有安排學生的戲劇表演與師生回饋,基於安全考量,吃完晚餐後,約七時多李醫師就讓學生們搭車返回高雄了。山上也出現了幾隻螢火蟲,稀微的亮點,似乎是要目送著有點失落的學生歸賦。


晚餐後,大伙圍在涼亭裡面,升起營火做起團康活動,倒也自得其樂。還有當地三民國中的小女孩,唱著原住民山地歌謠,嘹亮清脆的嗓音也洗滌了我們都市人的心靈。最難得的是,此次活動李醫師還特別邀請了臺灣本土音樂大師級人物陳明章先生,看著大師高超出神入化的吉他彈奏技巧,並引吭高歌,更開放讓我們點唱歌曲,還搭配李醫師的模仿秀,伴我們度過了無電黑暗的時光。隨後台電員工在斷電的小林電塔附近持續搶修,直到晚上8時多復電了,我開始對高醫師長及眷屬加上小朋友們,介紹星座及極光,大家熱情參興互動非常熱烈,賓主盡歡。 隔天一早,天氣不錯,雖然天上有些雲,但沒有下雨,我騎著腳踏車到三民鄉街道逛了一圈。早餐後,我又幫高醫師生簡介南半球的星象,還架上天文望遠鏡和大家介紹望遠鏡的基本原理,並利用它來看貼在遠方的字條,並告知相反成象的理由,字在望遠鏡裡頭都變顛倒了,也讓小朋友開了小小的眼界。


中午時刻和高醫大的師長們順路到錫安山朝聖聖殿(因下著大雨,有些濛濛的感覺),離開聖壇,雨小了,畫面較為清晰。返回台中時,路過甲仙、玉井,看到路旁龐大的模型,就知道甲仙的特產是芋頭,玉井的特產是芒果,真是物產豐饒的台灣。滂沱大雨中,返回台中,總覺車行高速公路,車速過快,視線不佳,開起車來覺得有些心驚膽怯,又聽廣播知道竹山太極峽谷發生墬車意外,多人傷亡,讓人心情沈重了些,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很高興能夠參與這次的戶外教學,也利用筆、電腦和相機記錄這次的所見所聞,很棒的回憶,希望明年還會再來!謝謝高醫大,謝謝李醫師!


編按:由"星星(興興)王子" 神經外科李昆興助理教授策劃的醫學系「星空、醫學與人生」於上學期登場後好評連連,授課內容琳瑯滿目、洋洋灑灑,從四季夜空到影片欣賞、戶外教學。包括:普羅美修斯、肝、火與文明、美神維納斯(Venus)與美容醫學、與星斗話生死、銀河與疼痛、從天后海拉(Hera)的乳房談醫學與人生、星空與神經醫學的奧迪賽(Odyssey)、星空與醫學名詞的邂逅、酒神迪奧尼瑟斯(Dionysus)談酒與醫學、天文觀測與攝影、從六分儀(Sextans)談脊椎手術與人生、星空中的文學與人生。西洋希臘羅馬神話、中國的青龍白虎、埃及Oris、阿拉伯Altair(河鼓二,α Aquilae)……等,本文作者楊昌熾老師是已退休教師,由李昆興助理教授特別邀請前來授課「天文觀測與攝影」。


enews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