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5 【紅樓教室~新書介紹】繁華若夢──《懂了,紅樓夢》自序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5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紅樓教室~新書介紹】繁華若夢──《懂了,紅樓夢》自序

通識教育中心 李玲珠助理教授


紅樓故事的鋪敘,是從女媧補天的神話開始;我的自序,也從一些生命場景開始吧。

數年前,開了一門經典導讀課程,引領非中文系學生進入幾本重要的文化經典。最後一部經典導讀,剛巧是《紅樓夢》。《紅樓夢》是經典,但也是部可以歪著、靠著、不必正襟危坐地閱讀的小說,因此最後一堂課捨棄了傳統的教室,帶著學生到學校斜對角的星巴克;咖啡的香氣交融著感性的音樂,也許更適合說紅樓吧!

窩在星巴克二樓一角,想像是私塾圍坐的授課方式,當準備進入「色空不二」的主題時,發現學生表情有異;抬眼見到一位穿著灰布袈裟、掛著口袋搭鏈的師父,正將走過。我趕緊閉口,等師父過去。

不多久,感覺學生又有些分神,抬眼再望,果然師父又踱過來了。

「你們是商業討論嗎?」

「不是,我們在上課。」

「我可以旁聽嗎?」

師父大約六十多歲吧!慈藹的笑容中散發靜定的光芒,誠懇地遞給我一張電腦製作的名片,用略帶廣東腔的語調,說明他是廣欽老和尚的弟子,在某間寺院掛搭。

在師父面前談「色空不二」,未免狂妄心虛;但看到師父誠懇的態度,也不好拒絕,只好硬著頭皮講課。一堂課下來,已經不記得說了什麼?但師父專注「聽講」,還拿出筆記寫字,他的謙卑精進是印象最深刻的感動。下課前,也請師父為大家開示。

一段如夢的上課經驗,一段色(紅樓)、空(佛學)的對話交流。

星巴克,新世紀跨國連鎖的產物,為何不能作為現代道場?師父說他剛剛在旁邊打坐。

《紅樓夢》中許多應該領悟的關鍵時刻,總有一僧一道出現。至今,對那段上課經驗還甚覺恍惚,師父的飄然出現是個美妙的生命經驗,但也推想:我的生命領悟到底該是什麼?紅樓不在生命之外,卻根在植在生命之內了。

兒子七歲時,我下班後到幼稚園附設的安親班接他,也撥些時間讓他親近土壤。他告訴我要挖些洞洞,設計水庫。然後就在平坦的泥地上挖了好幾個小洞。當再回到他的水庫現場時,發現洞洞全部不見了。

「你的水庫呢?」

兒子指著旁邊的大樹:「花掉下來了,死了,好可憐,我把它們埋起來,免得被別人踩到。」

驚喜地摸著兒子的頭:「你是林黛玉呀!」當下感謝兒子為我上了一課,大人世界逐漸遺忘的一課。

黛玉的葬花,許多人總從多愁善感、憂鬱無聊解讀;但我從未曾讀過《紅樓夢》的兒子身上,卻看見生命本然的柔軟與不忍,這份深情可以從人到小動物、小花小草身上,可以無限推擴到宇宙自然中,是更寬廣的無分別相。

《紅樓夢》對我不只是文字,更不應只是一堆專業研究與考證索隱,應是在生活裡閱讀,在生命中體悟。

曾經,因為生命的困挫傷痛,發現自己其實不過是妙玉的「欲潔何曾潔」。曾經,因為教育理想的堅持,感受到黛玉在榮國府的孤獨,她和寶玉的相知相惜,不只是通俗性的男歡女愛,也是保有真性情的唯一依靠;也深深以為<葬花詞>不僅是黛玉,也是曹雪芹的「淚盡而卒」。

曾經,因為升上國中,發現從小一起玩大的哥兒們即使在狹窄的巷弄相逢,竟變成不相識的陌生人,難以理解,也難以面對;成長有喜悅,也有失落,讓我想起寶玉的不願長大。又曾經,一起共讀紅樓的摯友說,她發現自己其實是惜春!

《紅樓夢》不只是說了許多故事,不只是展現高超的文學技巧,不只是承載了豐富的文化內涵,不只是影射了歷史事件……更有作者藉著「傳奇」批判了世俗追求富貴功名的不擇手段,開展了教育向來漠視、豐富幽微的人性細節,悲憫了眾多無法自主的生命,鼓勵了自我從群我中解放;從生命的覺醒,到生命的自我完成,也是數前年來文化傳統中、無數菁英份子努力的志業。

「人」應該是閱讀的主體,透過文本,產生同情共感的閱讀,紅樓的作用力才能永恆。通識紅樓課的期末報告,要求學生在紅樓人物中選取幾個角色,藉著人物性格回看自己的生命。批改報告時,感動於許多篇誠懇的生命整理、自我療癒,也是希冀引領的紅樓閱讀。

限於個人才學的不足,粗疏地成書,實在有愧!但衷心感謝何淑貞老師、蔣勳老師,多年來讓我在研究學習、待人應事、生命體悟上受益匪淺。也感謝外子在寫作過程中繪表與資料蒐羅的協助,更感謝周遭許多朋友、學生的回饋,讓我在紅樓路上時時有新的觸發,朝向漫漫的靈性提昇旅程。

2007年溽暑 李玲珠寫于高雄醫學大學 校園裡阿勃勒已完全謝盡,黃金雨燦美在夢裡


編按: 本書《懂了,紅樓夢》用全新的角度詮釋紅樓,並附上精緻的故事彩圖和簡易瞭解紅樓眾多人物關係的方法,讓你在最短的時間內,就能一窺經典名著的堂奧,開拓更寬闊的生命視野。(編者摘自博克來網路書店,更多介紹請至網站: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8994)


enews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