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5 國際化之重要性與「高醫-哈佛基金會」簡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5期  董事長的話


國際化之重要性與「高醫-哈佛基金會」簡介

陳田植 董事長


在9月6日的開學典禮上,本人特地告訴大一新生,因為大學國際化的走向,今年我決定以英文致詞來歡迎各位進入高雄醫學大學這個大家庭。我相信大家很驚訝,「鴨子聽雷」的也不少,但仍有許多專注傾聽的眼神,讓我感受到新生力求上進的精神。可惜聽說音響一開始太小聲,以致大家很難聽到完整的版本。我的致詞一向很簡短,現在將之刊登於此:

President Yu, distinguished Professors, and our incoming Freshman Class, Good morning, everyone! As you may know, it has been an important policy of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o internationalize our curriculum. This year, I have decided to give my welcoming address in English, and hope to invite you to accept the challenge of becoming a member of the global community.

I would also like to welcome you to our Big Family at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which is the first privately founded instit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in Taiwan.

In 1954, the founder of this University, Mr. Frank C. Chen (陳啟川董事長), donated 107,000 square meters of land to establish this great institution. With the efforts of the first President of the university, Dr. 杜聰明, and all the succeeding Presidents, the school has grown over the years to become the great institution that it is today.

I hope that everyone will take pride in being a Member of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希望大家「以高醫人為榮」!

Thank you! I wish you all great success in your future studies!

二十一世紀的高等教育重要方向即是關聯化(relevance,大學教育要能夠回應社會的期望,大學教育的方向要符合社會的需要);優質化(quality,重視品質的提昇,不論是技術性、學術性與文化性之提昇,尤其是人文精神的提昇);和國際化(internationalization)。

深明拓展國際視野的重要性,本人率先於1995年底捐獻一百萬美金,成立「高醫-哈佛基金會」,促成本校與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之學術交流合作。除了陸續前往進修之醫師及教師(已有十位,進修時間一至二年)外,更令人欣慰的是,自2000年開始,每個暑期皆派遣約十位優秀的醫學系及學士後醫學系學生前往哈佛大學見習。而自2005年開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學系每年約有六位碩、博士研究生來本校修習短期課程。除此之外,我們與美、日等其他大學、醫院也有更進一步的交流合作;例如在余校長之努力下,我們與日本早稻田大學進行交流合作;附設醫院及小港醫院也參與國際醫療衛生(外交)工作,到南太平洋之索羅門群島及非洲之馬拉威等。深化而多面向的國際化是新世紀的潮流,我們欣然看到本校在國際化方面有明確的成長。更期盼的是,同學們能在進入本校後,便積極準備邁向國際化的個人條件—英文或其他外文能力、對各國文化與國際事務之瞭解、對個人學習領域全球資訊之掌握等。

本校於1995年11月6日與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簽署學術交流合作要點,「高醫-哈佛基金會」成立。由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HSPH)之Dr. Haber及夫人、李沐恩教授(本校傑出校友)代表前來本校,與本人及當時的蔡瑞熊校長簽署。當時雙方合作的特定方面包括(但不限定)下列幾點:

與哈佛大學醫學院:

  1. 大學部、研究所及博士研究教育經驗的交流
  2. 在一些特定課程上,教員及研究所學生的交換計畫。
  3. 在未來生物醫學的發展方面,雙方學者的合作。
  4. 交換現代圖書館組織的資訊。
  5. 醫學史及資料資訊交換。
  6. 大學-工業關係。
  7. 資源發展的技巧。
  8. 政府全民健康政策及醫學社會層面知識的研究交流。

與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1. 研究所及博士研究教育經驗的交流
  2. 在一些特定課程上,教員及研究所學生的交換計畫。
  3. 在未來生物醫學的發展方面,雙方學者的合作。
  4. 醫學與科技道德教育的制度化。
  5. 以流行病學方法進行區域醫療照顧需求之評估。
  6. 疾病預防之研究,並著重老年、青少年之生活品質。
  7. 大學-工業關係。
  8. 資源發展的技巧。
  9. 政府全民健康政策及醫學社會層面知識的研究交流。

以上這些合作層面大部分都積極蓬勃的進行,也使本校師生有一個與國際一流學府之學術交流機會。尤其這幾年來,在波士頓有陳美瑜醫師(本校校友)負責「高醫-哈佛基金會」之執行學術交流事宜,並隨時關照本校赴哈佛之進修學者與見習醫學生;在本校有國際交流中心之前後主任吳明蒼教授和田英俊教授的努力推動,獲致許多成果。但有幾個項目交流較少,在此藉e-快報的傳播力讓全校師生再次瞭解,希望大家善用此一學術交流機制,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並深化本身的學術實力,期與全球高等學府並肩齊步。


enews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