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5 早稻田大學及產業醫科大學介紹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5期  國際事務中心專題


來自日本的朋友~早稻田大學及產業醫科大學介紹

國際事務中心國際交流組 洪純正組長


近年來因應全球化的需求,教育部在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或各項補助方面,都相當重視各校國際化的實質表現。本中心的任務即是推展教育國際化、研究合作國際化及加強國際交流活動,以建構全球化校園。

由於校長及其他校內耆老與日本各大學淵源頗深,最近本校與日本大學的學術交流機會也多了起來,尤其是早稻田大學及產業醫科大學,前者可能將選派學生前來就讀,後者則提供本校免費前往留學攻讀博士的機會。為讓大家對這二所大學有更多的認識,謹簡單介紹如下:

一、日本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

位於東京高田馬場,今年剛好125週年慶,校齡約高醫的2.5倍。自從大隈重信在1882年創校以來,就以學術獨立、學術活用及造就模範國民為宗旨。到了21世紀更強調高品質研究及教育,創造知識分享、為和平富裕的社會而努力。

為追求高品質研究,自2007年4月起開始整合研究機構,包括基礎科學工程研究機構、創造科學工程研究機構、尖端科學工程研究機構及尚未整合完成的環境能源工程研究機構。以尖端科學工程研究機構為例,便是整合應用物理、生物化學、應用化學、生物醫學及生物工程等尖端科學,針對尖端醫學工程、奈米材料、電子機器人系統等領域的研發機構。這種追求高品質的研究整合,應可作為國內大學為了評鑑將研究所縮編為系所合一的借鏡。早稻田大學之國際交流活動在眾多日本大學中算是名列前茅,2003年成立國際事務部,到了2005年又成立留學中心及學生交流企劃部,希望達到派遣100名學生到國外留學和接受3000名外國留學生交流為目標,這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二、日本產業醫科大學(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Health University):

1977年創校,位於福岡北九州市。創校目的是鑒於該國人民對社會福利日漸重視,應培養一批訓練精良的醫師,對產業醫學及環境健康有深入的了解,並提供工作者最佳的工作環境。產業醫學或職業醫學(occupational medicine)是21世紀的全新醫學,強調預防醫學、維護工作者的安全。該校下有醫學系、健康科學系、醫學研究所、工業生態科學所、產業健康訓練中心及醫院等。最近該校將提供一個35歲以下,4年免費直攻博士的機會(詳情請參考本中心最新消息,http://ciae2.kmu.edu.tw/front/bin/home.phtml) ,希望有意前往進修的年輕教師或醫師能把握此良機!!

雖然國際事務中心目前僅有五位成員,我們仍給自己設定了目標,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任務能順利推展。我們近期的目標包括:

  1. 建立校內各學院之國際交流合作人才網(庫),作為顧問群。
  2. 加強目前姐妹校的實質交流,包括師資之培訓、學生之交換、學術研究的互訪等。
  3. 提供多元化具特色之研究program吸引外國留學生或研究人員參與。
  4. 提供良好國際化環境及獎學金吸引優秀之外國留學生。
  5. 各學院之教學及研究特色以英文上網。
  6. 校園各項指標多國化(中、日、英文)。
  7. 透國國外校友的聯繫,建立國外學校聯絡網。

期盼大家不吝指教,提供各項協助,讓高醫達成逐漸邁向全球化校園的夢想。



enews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