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6 【好想認識你~暑期國際志工服務計畫】在索羅門群島的日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6期  分享園地

【暑期國際志工服務計畫】在索羅門群島的日子

醫社系三年級鄭雯月

成為國際志工是我從小到大夢想,而我也一直朝著自己的「圓夢計劃」一步步邁進。

2007年的三月底寄出TSWB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劃報名表,四月初甄選通過到七月底出發前的這段日子,內心充滿著不確定感,直到7月28日(8月29日回國)搭上飛機後,才漸漸消除緊張與不安的情緒。 從澳洲的布里斯本轉機到索羅門群島所搭乘的飛機上出現一些中文字,經同行醫療團的蕭主任詢問後得知,此飛機是由台灣華信航空所捐贈。我們未到索國,就已經接受到台灣對於索羅門的援助,內心更不斷地拼湊索羅門的樣貌,更迫不及待的想一窺究竟,掀起她的神秘面紗。 下飛機後,立即感受到索國炙熱天氣的熱情,然而,熱情的不只有天氣,還有在索國的台灣人及當地人。索羅門也如同熱帶島嶼應有樣子,綿長的海岸線與隨風搖擺的椰子樹群。接下來的日子,我們開始努力的了解當地,學習當地的語言pijin,並與行前所做的準備接軌。 到了當地後,才發現與行前的了解有所出入,索國醫院裡沒有醫務社工,也沒有類似社工的角色來處理病人的問題。只有在醫生查房時,發現病患有問題後,再轉介到社會福利辦公室,而索國也沒有培訓社會工作的學校與制度。但幸運的是,來自世界各國的非營利組織與當地社會福利辦公室、非政府組織合作,共同關心索國的社會問題。 其中有三個NGO最令我有所感觸,第一個為Save The Children,是國際間最大的兒童人權組織,它不但資金較充裕,也較為積極主動進入當地的社區,找尋需要被幫助的個案。更重要的是,他們培訓當地人成為志工,目前約1400人,且分布在索羅門各個島嶼內。而Save The Children最讓我讚賞的,就是他們培訓當地人成為志工,讓這些當地志工來幫助當地人。這樣的幫助不是讓他們依賴外來者的能力與資源,而是一種經驗的傳遞,一種成長,一種最實質的幫助。

第二個NGO是JICA(Japanese Oversea Cooperation Volunteer),他們會事先評估索國需求,再與日本聯繫,找尋有此專業能力,也願意到索國從事為期兩年的志工服務者。而來索國前,他們會先在日本受訓英文三個月,到當地後,再受訓Pijin一個月。而我也認為這樣的幫助更貼近當地需求,也更能提供實際的幫助。因為幫助別人不是一味的把自己覺得好的東西硬塞給別人,而是要針對別人需求適時的給予協助。

第三個NGO則是Family Support Center,與前兩者不同的是,它是在地的組織。因此在資金、人力上相對不足,不但沒有多餘的物力、人力走入社區,甚至是被動的等待案主找上門來。而能提供的服務也傾向諮詢與轉介的服務。當地有這樣的非營利組織,實在是令人感到高興,但缺乏資源與人力的情況下,無法完全的發揮其作用,實在相當可惜!但如果國外NGO進入索國前能先了解當地的NGO並與之合作,是否更能培養其成長茁壯,進而增加幫助索國的效益呢?!

在索國的一個月中,我們也花許多時間在中央醫院內,與當地婦女與護士進行訪談,了解當地就醫與生產是不需要花任何一毛錢的。而當地婦女為了生產上的安 全,會從別的島嶼坐船到當地唯一的醫院(即中央醫院)生產。由此可見,當地的醫療體系的不完善與醫療資源的缺乏,導致婦女甘願冒著許多的風險到首都來生產。雖然,生產是不需要另外付費,但生產後要為寶寶買本Baby Card。這本Baby Card類似台灣的兒童成長手冊,裡頭記錄著疫苗接種的時間、是否有正常的成長等,價格為索幣八塊錢,約台幣38塊。對我們而言,比一個便當還便宜,但對於當地沒有工作的婦女而言,是相當貴的,他們甚至要賣東西來買這本Baby Card。 訪談的過程中也發現,索國的單親媽媽是很孤單且弱勢的,當地人歧視且瞧不起沒有結婚就生小孩的婦女,認為這些單親媽媽對於性關係不夠嚴謹。因此,我相當好奇當地的單親媽媽是否需要被幫助,如果需要,希望能提供哪些部分的協助?索國是否有機構或是組織提供協助?接著,我們開始了循線計畫。訪談單親媽媽後,發現經濟是一大問題,因為錢涉及到小孩的教育與生活用品,單親媽媽通常也為了照顧小孩而無法出外工作。當地的社會福利辦公室並沒有特別提供單親媽媽的協助,生育健康部門也表示目前沒有任何關於單親媽媽與青少女懷孕的計畫。失望之虞,我們也只好將目標轉向非營利組織來幫單親媽媽找資源。經社會福利辦公室的建議到Red Cross,尋問後,也得知他們目前沒有特別提供給單親媽媽的計畫。Red Cross提議到Family Support Center(FSC),不氣餒的我們又來到了FSC第二次,雖然她們資金與人力不足,只能給予諮商輔導,但也提供了兩個重要的轉介機構,一為Public Solicitor Office,另一為Christian Care Centre(CCC)。Public Solicitor Office提供的是法律上的諮詢與協助,Christian Care Centre則是當地唯一提供單親媽媽與受暴婦女僻護所,而我在與CCC的修女談話中感覺到,他們比其他機構的工作人員還要強勢,也許是因為如此才更有能力與魄力去幫助個案。最後,我們找到其中一個資源了,但也因為暑期計畫即將結束的關係,無法繼續深入了解在什麼樣的歷史文化脈絡下,有這麼多的青少年未婚懷孕?為什麼會對他們歧視?是不是因為當地對單親媽媽有所歧視,所以才沒有特定的機構在協助單親媽媽?除了提供庇護外,還有哪些資源未被發掘?這些資源能符合他們的需求嗎?能真正解決他們的問題嗎?

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實在無法全面性的了解當地的文化背景與歷史脈絡。但我也深深的期許自己在未來能繼續培養自己的能力與專長後,再回來當國際志工,提供他人更進一步的協助。而這趟索羅門之旅,是用「心」去體驗不同文化的生活,去了解原來有一群人因為貧窮,一天只吃一餐;一個小時的最低薪資不到台幣八元。連加恩曾說:「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這樣,好命才有意思。」而我也確信,自己,會一直持續這份助人的工作。

附註:這次索羅門之行從籌備開始就一直接受許多人的協助,謝謝國際事務中心和學務處提供補助,圖書館江宏哲館長自始至終地提供諮詢並擔任協調角色,另 外也很感謝附設醫院的協助,以及同甘共苦的其他三位隊員。

編按: 本校暑期國際志工服務計畫分別於7 月12 日、7 月23 日、7月28 日出團前往馬拉威、南印度及所羅門進行暑期醫療服務,共有15 位學生參與。


enews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