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6 電腦教室Q & 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6期  充電小站


電腦教室Q&A

Q:是不是因為我裝的防毒軟體不夠強,所以電腦才會常常被電腦病毒感染?又中毒後該如何處理才能儘快讓電腦恢復正常運作?

A:因為電腦惡意程式(Maliciousware:包含電腦病毒,木馬程式等)不斷地更新其入侵手法,也不斷地衍生分支(變種), 所以防毒軟體有效防範惡意程式的成功率恐怕只會不斷下降,再怎麼強的防毒軟體也無法100%阻擋惡意程式,但儘管如此,我們仍可藉由以下幾個的原則,讓電腦更安全:

1. 經常備份資料 天底下沒有不會壞的東西,不只惡意程式可能破壞電腦系統,電腦硬體本身 (如硬碟) 也可能損壞,只有靠經常備份自己的重要資料,才能減少因電腦軟硬體故障造成的資料損失。

[補充] 近幾年來每逢學校畢業季,常常有新聞報導-某研究生因筆記型電腦被偷,以致於無法順利成論文,如果同學有備份資料的習慣,而且分兩個地方存放備份資料, 應可以保留大部份的心血。

2. 使用合法軟體,設定週期性更新或經常手動更新常見的軟體如 Windows, Office,及防毒軟體等都有更新的功能,設定其做週期性更新,可以修正軟體的錯誤或漏洞,減少被惡意程式入侵的可能。

[補充] 許多所謂 "破解版" 的軟體,因來路不明,常常本身就夾帶了惡意程式在裡頭。

3. 不下載也不執行來路不明的程式 "好奇心人皆有之" -常常被惡意程式的寫作者利用,往往藉由吸引人的電子郵件或網頁,引導人們去下載或執行其惡意程式,使用者一旦去執行,電腦便被植入。

4.. 製作系統映像 (Image) 檔 當電腦作業系統 Windows及應用程式 Office等安裝好後,可以利用系統映像檔製作工具 (如:Ghost) 把這個時候的系統做成一份映像檔, 如果將來電腦中毒, 就可以用這份映像檔較快將系統迅速還原至可正常運作的正常狀態。

[補充] 根據近來的經驗,電腦被電腦病毒感染後,用防毒軟體去掃瞄,常常耗費大量時間,掃瞄完成後也未必能順利移除病毒,利用購買電腦隨機附的還原光碟 (Recovery CD)或其硬碟上的還原映像檔做還原較能確保系統的安全, 往往也較節省時間。


(資訊處謝志昌組長 提供)


enews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