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7 【暑期國際志工服務計畫】親身感受。馬拉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7期  分享園地


【暑期國際志工服務計畫】親身感受。馬拉威

吳昱靜 醫學系二年級


非洲,一個對我而言很陌生,卻又有很刻板印象的一塊土地;馬拉威,一個對我而言很熟悉的名字,卻又是一直讓我怯步不前的國度。7月12日在香港轉機,飛往約堡的飛機上,看見了樣子看起來很兇狠的黑人,雙手都拎著很多很大,看起來很重的行李,不竟讓我心裡深感恐懼,有種忽然想要退縮的念頭……

7月13 日中午, 終於抵達了我們的目的地—馬拉威,Kamuzu國際機場。在Kamuzu 國際機場與在約堡國際機場的感覺簡直是天壤之別。在約堡機場,人來人往,臉上鮮少露出笑容;但在馬拉威Kamuzu機場,我感覺到他們的熱情,正如其所名-The warm heart of Africa。在從Lilongwe北上往Mzuzu台灣駐馬拉威醫療團的路途上,柏油路兩旁是一大片黃色的沙土,零星散佈著手工粗糙,簡陋的磚塊屋,茅草屋,稍微有錢人家則會蓋白鋅的屋頂;巨山巨石再穿雜著樹木叢林,才會看見一些小商店,或是一個一群人聚集在那進行買賣交易的小市集。

在醫療團的熱情接待及安排下,我們順利抵達NKhata Bay乘搭銜接馬拉威大陸和Likoma Island的大輪船(當地稱為Ilala, 本土話)。Ilala 是當地唯一普遍使用且往返馬拉威大陸和Likoma Island, Chizumulu Island等地的公共交通工具。每個禮拜六傍晚時分由Nkhata Bay 出發前往兩島。很不幸的是我們當天乘搭的Ilala到了隔天凌晨三點才抵達。在碼頭等待的夜晚總是特別漫長。我們從一開始的精力旺盛,在港口飽受冷風輕輕吹過,玩遊戲渡過漫漫長夜到累得昏睡在港口的倉庫裡。到了凌晨三、四點左右,才被Ilala鳴笛一響和人群吵雜聲吵醒,急忙跳起身來揹著十五到二十公斤的大背包,前面再揹著一個小背包,左右手各拎著大包小包,你推我擠的上Ilala。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幸好有經驗豐富的佳慶,和范醫師,嚴姐和兩位役男學長的協助下,大家藉著軍車昏暗的車燈稍微照亮,順利的被半推半擠地上了Ilala。只看見當地人身上背著小孩,頭上頂著一大個行李,甚至是一大袋的麵粉,雙手在提著很多貨物,卻仍然可以很平穩的"走上"船。Ilala 主要分為三層,我們待在一般外國遊客選擇的地方,最上層的甲板上。第二層則是價格較高的船艙,有舒適的睡床和洗手台。第三層,底層則是一般當地人堆積貨品的區域,人跟貨品擠滿第三層,當地人也只能跟貨品坐或睡在一起,當然票價也比較便宜。階級和貧富在這個時候顯得特別明顯。可是,我看見的是他們那不放棄,堅強的毅力和活力。


抵達我們計劃進行的目的地,Likoma Island 後,因為水岸太淺,Ilala 太重,不方便靠岸,所以我們必須跳到小船,再由小船涉水上岸。幸好Likoma HealthCentre 有派小船和人手來協助我們,讓我們很快也很輕鬆的就可以入住Mulungu Alemekezeke,開始了我們在島上有趣卻又充滿挑戰的一個月。在島上的第一個和第二個禮拜,我們先到Likoma Health Centre 透過跟醫院員工和路人聊天來熟悉環境。我們還到Under 5 Clinic(協助婦女和孩子們的身體檢查)跟婦女們聊天,她們每天開始門診之前都會先唱兩、三首有關愛滋病防治等的歌曲,她們還很熱情的教我們唱歌和跳舞。他們有的時候還會煮營養餐kunipala(黃豆+花生+麥子輾磨成粉狀加水煮成)一起享用。在這段期間,我們同時發現到七年前曾經到過Likoma Island 做愛滋病調查並在兩年前發表過Likoma Network Study 這篇論文的作者Stephane Helleringer 也會在這段期間在島上做愛滋病篩檢和調查的計畫。在跟余團長討論後,我們決定不作愛滋病篩檢,但是繼續進行島上背部區域的愛滋病問卷調查。等到余團長及團部行政助理文玲姐和當地受訓過的VCT(Volunteer AIDS ounseling and Testing)人員談妥薪資和討論愛滋病問卷調查計畫後,我們從第二個禮拜以一位VCT 人員搭配一位隊員的組合開始了我們為期兩個多禮拜的問卷調查。


在這段期間,我跟我的搭檔Mr. Limpani(譯為林巴尼)漸漸熟絡起來。或許是因為我們年齡只相差兩歲,所以可以聊的話題也越來越多。他不吝與我分享他父母早逝,從中途因為經費不足而休學到靠自己買畫賺錢繼續完成高中課程、波折重重的人生經驗。他曾到大陸去受訓,所以今天才能成為一位自願(無薪)輔導及諮商島民的專業人員。因為之前曾經聽說過島上的居民一旦有機會去到大陸或大城市的話,都不會想要回到落後的Likoma Island,所以我曾經問過他為什麼不乾脆在大陸找工作就好了?他的回答讓我愣了一下。他說:因為這是我的家鄉,我要保護我的家,造福我的鄉民們。多麼偉大的一句話啊!讓我感動了很久很久……想想現在的年輕人,到了大都市找工作,經不起外面花花世界的誘惑,好像也逐漸忘了「反哺之心」,忘了回饋;身為草莓族的我們,似乎也越來越經不起考驗。我從他身上看見了像那生命力超強雜草的精神,永不向困境低頭、不認輸、甚至愈挫愈勇的生命力。


在來島上之前,曾聽說過島上的生活情況很糟糕:沒什麼東西好吃的,沒有乾淨的飲用水,要到湖邊去洗澡、洗衣,也沒有正常的供電等的,可以在那邊好好生活已經算是很不錯的了。當時候的我對我自己說:我又不是來享受,要是在這裡讓我過著和台灣一樣舒適的生活的話,我反而會覺得對不起自己!為了要達到「不虛此行」的目的,自己當然要更貼近非洲當地人的生活啊!在島上,食材真的很有限,可以買到的食材大概也只有番茄,馬鈴薯,洋蔥,香蕉,高麗菜等。但是,再配上我們自己從台灣帶來的食材,生火煮飯做菜,我們依然可以吃的不亦樂乎!每天自己洗衣,生火做菜,晚上十點停止供電後就準時睡覺,過著很規律的生活。很多時候電流會忽然中斷,可是,也因為這樣,來自自認「發達的國家」因為光害而看不見漂亮星空的我們才可以坐在沙灘上,抬頭望一閃一閃亮晶晶的星空,看見銀河,看見流星,月圓時還可以看見月光海。沒有正常供電,沒有柏油路,沒有電腦,沒有電器……從我們的角度來看他們,是貧窮,可是,難道物資豐富的我們,電器壞了一個再買一個造成了日愈嚴重的環境污染,電腦輻射太強近視度數越飆越高,方便的高速公路造成了多少車禍傷亡?難道這就是富裕的象徵嗎?島上的小朋友,用區區的幾支鐵支或是牛奶盒子,做成玩具車,用繩子牽動著玩具車在黃土路上玩樂;又或是用木棒勾著廢棄的輪胎,赤著腳,在田野上狂奔……小朋友們依然可以很開心,天真無邪的笑容,還真讓人疼惜。假如有一天當他們選擇變多了,林林總總的玩具車,玩具飛機,電子遊戲機,孩子們還會有天真無邪的歡笑聲,還會在田野上奔跑嗎? 很懷念走在往醫院方向的黃土路上,輕快的步伐,一整個很好的心情。鄉民們不管認識或不認識你,都會熱情的跟你打招呼,互相問候。甚至是路邊的小朋友,在遙遠的另一方大聲的跟你打招呼,有的時候還會衝著過來熱情的抱著你……走在路上,迷失方向的時候,隨便問一個路人,他們都會幫你指路,甚至是花上半天的時間,爬山漟水帶你抵達目的地。曾經,我到當地圖書館借過一本書,館員不假思索,也沒有留下我任何的證件就把書借給了我,我還真的有點受寵若驚……在離開Likoma Island的前兩天,其中一位工作夥伴VCT人員,Mr.Tauzi還邀請我們到他們家作客。他的妻子和孩子們在廚房忙了一整個早上,準備了一頓豐富的茶點和午餐給我們。有烤全雞,有蛋,當地的青菜和番茄醬配飯,對當地人來說,這是一頓盛宴。我們當時還在擔心我們會不會把他們家一個禮拜糧食的份量都吃光了?這一切的一切,讓我真正體會到了馬拉威人的熱情──the warm heart of Africa,原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很簡單,靠的就是互相信任,互相關懷,互相幫助。


這趟為期一個多月的馬拉威之旅,因為有著學校國際事務中心、學務處,以及圖書館江館長還有許多師長與同學的的支持、協助和付出而劃上了美麗的句點。雖然並沒有完整做到我們的三大計劃(問卷調查,衛教,篩檢)但是卻讓我經歷了很多,收穫也很多,我想當中的故事說上三天三夜也講不完吧!原來很多事情,不管別人說得多麼好,或是多麼糟糕,都要靠自己去親身經歷,自己真正去走過才知道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而在這當中,要通過任何考驗唯一的方法,就是面對考驗。 馬拉威──一個我永遠不會忘記的國家!


編按: 本校暑期國際志工服務計畫分別於7 月12 日、7 月23 日、7月28 日出團前往馬拉威、南印度及所羅門進行暑期醫療服務,共有15 位學生參與。上期(96期)e快報已刊出醫社系三年級鄭雯月撰寫的索羅門群島的日子及心理系四年級謝昆曄的印度、西藏的體驗。


enews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