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7 募款事務的推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7期  秘書室專題

募款事務的推展

秘書室四組 劉慧中組長


便捷服務

96年8月1日原秘書室「募款及校友事務組」更名為「四組」,負責捐款服務、規劃及相關事務之推動。由於本校捐款事務多屬於校內服務事項,對外勸募之相關事務之規劃及拓展,仍在積極進行探索與策劃。歷年來,在校方及醫教發展基金管理委員會的督導下,於制度上已有相當的基礎,在資訊公開及便利的考量下,完成建置【募款專區】網頁 http://sec.kmu.edu.tw/front/bin/cglist.phtml?Category=100052 如下圖,歡迎瀏覽。


提昇專業知識

近期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2007 NPO青年人才培訓計畫舉辦了「公益勸募與財務管理」、「志工招募與管理」兩門課程,除適合募款工作人員在職進修外,也與本組未來要執行的募款事務息息相關,為此,本組成員分責積極參與,希對募款業務的推動有所助益。從「公益勸募與財務管理」課程中學習到募款相關法規、基本的募款原則、技巧與關係建立,對募款的來源及規劃也有初步的瞭解,且透過募款案例的討論與分享,也增進募款方案的撰寫概念。在「志工招募與管理」課程中了解到學習、服務融入教育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充滿熱誠與活力的年輕學子,透過完整的訓練志工行動方案培訓後,賦予切確的服務目標,並參與學校各項活動及全校性重要事務之推展,藉此凝聚學生向心力,也能培養學生關心環境、關愛學校、關懷社會。此次課程中,經由講師的專業與經驗傳授,對非營利事業組織資源管理、效能強化、社會認同與提昇責信度等皆有進一層的認知,更認識了來自不同機構的夥伴,分享彼此的工作經驗。 群策群力

近年來大學整體的經營發展型態,已朝向「財務自主,募款為重」的理念及目標發展,也就是說,提昇募款效能已成為大學經營發展上必要的策略之一,雖然台灣社會對大學捐贈行為活動尚未形成風氣,但實證資料多顯示其觀念漸趨成熟。事實上,學術研究地位越高或重視募款工作的學校,多擁有較佳之募款績效。是以,在大學經營面努力提昇學術研究地位之同時,亦需大學經營管理階層的領導及全體動員,有計畫、有系統地執行募款業務及活動,畢竟募款與學術研究是相輔相成的。除此之外,為了有效達成募款策略的目標與發展,則需有效地整合歸論出可行的制度或系統,諸如資源管理、動員機制、募款收支資訊公開等。95學年度捐款金額逾30萬元以上之捐資者計73人次,捐款金額佔全學年度捐款收入之86.46%,餘數之捐資者約計300多人次,以高醫創校興學53餘載已有逾25,000位畢業校友,暨附屬機構逾3,300位醫教員工的規模下,應尚有不少的動員及勸募空間,因此在募款業務上的拓展仍亟待努力。

籌募第二教學研究大樓興建經費

大學之教學、研究與服務品質,向來就是教育部及社會大眾衡量高等教育學府優劣之指標。缺乏優質的教學與研究環境,其培育出的畢業生與學術成就欲達到國際級水準,其困難可想一般。為使高醫大能在短短的三至五年間於教學研究領域之卓越與創新更上一層樓,成為亞洲一流的醫學專業大學,實需高醫暨附屬機構全體醫教員生及校友們的熱情參與及經濟挹注。本校校舍、教學研究空間不足,長期以來就是大學校務評鑑委員及整體發展獎補助訪視委員們筆下待改善的事項。為此,學校徵得董事會同意,規劃於第三棟校舍原址至圖書館前廣場間,興建地下二層、地上十二至十五層,總樓地板面積約12,000坪之「第二教學研究大樓」,未來將發起「興建第二教學大樓專款」計畫,籌募興建經費,敬請全體高醫人共同襄助學校的建設與發展。相信只要大家有心,積少成多,成效必然可期,人人起而響應,就可以攜手改變高醫。


enews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