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7 學校行銷之必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7期  秘書室專題

學校行銷之必要

秘書室 三組 陳昭彥組長

近幾年在教育自由化的政策下,大學設立朝開放方向鬆綁,也導致大學學校數量呈遽增現象,但在此趨勢下,伴隨著出生人口數的逐年降低和政府教育經費有限情況下,已嚴重衝擊到未來大學的經營與發展,也在此衝擊影響下,各種型式的招生行銷策略規劃也就紛紛出爐,並已蔚為各大學校院校務推展主要重點項目。學校有行銷之必要性,『學校行銷』之目的並非廣告與銷售,而是運用各種傳媒宣導學校辦學績效、特色及成果,或者是學生活動,將可逐漸建立家長或社區人士對於學校的觀感。學校行銷管理與形象管理可謂密不可分沒有品牌形象的學校行銷管理是空的,而學校品牌形象的提昇是建立在學校全體成員努力打拼的基礎之上。

何謂『學校公共關係』是指:學校有計畫且持續的運用媒體及行銷的傳播,與相關公眾進行雙向溝通,一方面瞭解公眾需求,另一方面將組織的政策、措施告訴相關公眾,進而獲得支持與好感,達成教育目標,對於學校形象提昇是有幫助的。

公共關係不僅在讓家長能瞭解學校的發展方向與特色,同時也應讓學校內部成員能清楚明白學校的狀況,並建立良好的學校組織文化、重視學校行銷與服務品質管理,提昇師生滿意度,因此公關不只是對外,對內的公關也應同樣的重視。學校願景與目標的建立,是形塑校園文化的第一步,透過民主參與的過程,領導學校教師、學生及家長共同建立學校的願景與目標,以使學校的特色得以發揮,形象得以形塑。

學校行銷管理的本質:是過程,亦是結果,他是一種行銷學校產品、服務和績效的過程,進而提昇學校形象和建立學校品牌,爭取家長和社區人士的支持。「態度決定高度,格局決定結局」。故學校行銷之公關管理藝術主要目的為:塑造良好組織形象,「推銷」辦學理念,接受抱怨、解決問題,處理危機、預防危機,處理衝突、預防衝突;聯絡情感、維繫關係;培養相互尊重、了解與合作的學校文化及工作氣氛;提前發現可能的問題,以免糊裡糊塗中被淘汰;良性競爭、求新求變。其終極目的有:「形塑學校形象」、「增強家長信心」、「爭取社會資源」、「減少學生流失」、「吸引新生入學」與「終獲教育當局的肯定」。


enews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