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7 從教學卓越計畫談行政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7期  秘書室專題

從教學卓越計畫談行政卓越計畫

秘書室一組 詹德富組長

欣聞本校經過教育部嚴格的審查,榮獲補助96學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款項五千九百餘萬元。在全國數所辦學優良的公私大學激烈競爭下,能獲得此殊榮相當值得喝采。在這段準備期間看見無數教授與參予人員不計較個人辛勞,以額外的工作時數,不斷的進行腦力激盪,持續的接受內在與外來評論者的批評與指教,勇敢地接受挑戰並不斷的修正,只為了呈現一個完善的教學卓越計畫的精神讓人感動,在在呈現出我們高醫人不服輸、有爆發力並勇於追求完美的一面。除了順利讓我們高醫回到應有的地位外,這次競爭的最重要收穫或許是因循建構計劃本身而建立的新教學觀點與概念,也奠定本校未來數年教學發展的方向與願景。恭喜所有高醫的同仁共同擁有這榮譽。

如余校長所提示「教學卓越計畫只是當今大學追求卓越競爭的開始,在將來我們會面對更多的挑戰,只有進步才能生存。原來的一切都改變了,只有勇敢面對競爭與不斷的創新進步才能跟上時代的腳步,要知道這競爭壓力不是在校長,不是在主管,而是在我們每一個高醫人的身上。經過教學卓越計畫的洗禮,教授們已充分發揮他們無限的潛能並獲得肯定,現在該是後勤部隊-行政團隊開始進行行政卓越計畫的時間,期許行政團隊能夠給予教學卓越計劃充分支持,並為接踵而來的大學評鑑與系所評鑑預做準備。」

今年在長官的期許下,有幾個重要的措施將陸續推動: 一、 行政決策的倫理:校長室擔負有最後決策之任務,良善的決策需要足夠的時間去諮詢與討論,然而常有許多重要公文應及早簽出卻未及時簽出,在最後時刻卻要求校長室在極短的時間下進行決策,不僅影響決策品質也對決策者相當不禮貌,懇請各單位重視是項行政決策倫理。

二、 行政溝通與考核:許多長官或主管常抱怨行政效率不彰,然行政同仁卻認為已鞠躬盡瘁,兩造看法不同在考核時常造成爭議。行政同仁理當有自我進步與學習之觀念,不能讓「這個我不會,那個我也不會」的話掛在嘴邊。為能讓行政同仁更清楚了解主管之需求,將依主管需求對行政同仁應具備之技能進行認證,並依是否通過認證給予主管參考為進行考核之依據。

三、 行政能力與態度:公文代表學校發言,其重要性可見一般,然本校公文由各單位草擬,卻發現格式、內容與用詞錯誤相當多,經秘書室組員修改後,類似的錯誤函稿卻一再出現,浪費行政資源與效率,未來標準公文範本將上網提供參考以減少謬誤。每一關卡的承辦同仁也應有負責的態度處理公文,為提升品質將記錄承辦同仁同樣錯誤次數,給予承辦同仁參考。

卓越的行政效率來自於分工合作與分層負責,有賴全體高醫人的努力與自我要求,讓我們都盡力辦好小小螺絲釘的角色,帶領我們的高醫走向新的高峰。



enews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