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7 為本校「96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喝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7期  董事長的話


為本校「96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喝采

陳田植 董事長


96年8月24日教育部公布96年度獎勵大學卓越計劃審核結果,本校獲得補助經費5千9百餘萬元;消息傳來,全校為之雀躍,一掃去年之陰霾。

猶記得去年7月7日,是新任校長余校長就任後第一次參加董事會議的日子;而在當天早上,竟傳來消息言,本校94年原已獲得之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因執行不力而遭刪減。董事會議上對此一問題的討論呈現沉痛而凝重之氣氛,後來並指示校方徹底檢討,讓全校各部門瞭解其嚴重性,全體教職員知所改進。這是本校的一次重大挫折,尤其發佈時間正值大學指考後選填志願的期間;這也成為余校長就任後帶領新的行政團隊進行改革的重要標的。

教學卓越計畫係為加強大學對「教學核心價值」之認知,改變傳統教學觀點,將學生被動學習轉變成「學生主動學習」;建置各項教學支援系統,提供教師改善教學所需之各項協助措施,落實教師教學評量及淘汰機制;建立健全的課程規劃機制,將專業課程、共同課程及通識課程妥適規劃,以提供學生畢業後就業及進入社會之基本能力;增強學生學習意願及成效,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營造學生主動學習之校園氣氛,建立以追求學習品質為目標之價值觀與校園文化。96年度更強化與產業之鏈結,增加產學合作機制。

凡此用以改造大學校園學習文化之工作,實是今日大學所必須內化之質變。余校長之治校理念即以「教學卓越」為首要。去年7月以來,帶領眾多教職員,在釐清改造方向與計畫分工之後,便一再進行多次整合性研討及分組研討,余校長並邀請相關學界巨擘與專業企劃者來進行評論與指導。多少教授老師們在這樣的檢討與統合過程中,呈現出高醫人堅忍不拔的精神與團隊合作的信念。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舍,金石可鏤。」在教學卓越計畫之改造與準備期間,我們看到自余校長以降,葛副校長、楊教務長帶領「教學卓越辦公室」推動各項主軸設計,包括以通識教育中心改造為主之「擴展文化視野與人文涵養,培養社會關懷情操」,以教師發展成長之「全面提昇教師素質,充實教師教學知能」,以課程整合為主軸之「推動創新課程與整合型學程,培育菁英人才」,以專業領域學習模式改變為主軸之「創新專業技能教學,強化學生核心素養」,以學習態度轉變為主軸之「營造開放互助學習社群,促進學生主動學習」,以畢業就業力為主要考量之「加強學生職涯知能教育,提昇學生就業力」,以國際化為主軸之「加強國際合作交流,提昇師生國際競爭力」。這些重要教學改造主軸計畫之召集人、副召集人、各項子計畫主持人與行政人員,都宵旰忠勤、極盡辛勞;才得以扭轉局勢,使本校回復校譽,也使本校凝聚團結與自信,我要藉此紙端特別向各位表達董事會之感謝、欣慰與肯定。尤其是葛應欽副校長、楊瑞成教務長、黃俊雄主任、賴春生院長、楊美賞學務長、鍾飲文主任、蔡哲嘉組長、吳明蒼主任等召集人。

96年度教學卓越計劃審核之順利通過,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余校長與其新團隊的漂亮成績單。緊接著執行之推展與嶄新教學觀念之深化更是刻不容緩的工作,而其執行成效恰可提昇系所評鑑之準備工作,更期望大家全力以赴。在今日之台灣各大學發展範疇與競爭版圖上,不容許因循退縮,必須要有專心致志、奮力向前的意志,才能提昇本校的能見度與競爭力。「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讓高醫人更加團結努力、凝聚堅毅奮發之力量,為本校拓展更美好之遠景。


enews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