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7 說故事—從歷史傳承談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7期  秘書室專題

說故事—從歷史傳承談起

秘書室 莊弘毅主任秘書

高醫是台灣最老的私立醫學大學,所以講到歷史傳承總是有說不完的故事,這些故事不只是校園故事,很多是畢業校友的傑出表現,有些部份甚至是台灣醫學史的一部份。我們也必須承認有些故事不是令人那麼的愉悅。輝煌或光明面的故事加上灰色或陰暗面的故事,合起來便是歷史。我們有悠久的校史,而且前人蓽路藍縷的故事,久久便成為我們的歷史包袱。有包袱不一定就是不好,如果把它看成是歷史傳承,或是砥礪後進的傳統,那反而如同俗語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好。而且有悠久的歷史再怎麼說都是我們的驕傲。

可是這個包袱如果變成負?或甚至是痛苦的重?,那可就不好了。例如,時代變化很快,而且會越來越快,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資訊化;另外一個很大的衝擊是少子化時代的來臨。有歷史傳承在變化很快的時候,有可能變成負?,結果是大學校園不再被視為一個穩定的、理性的浪漫場所;資訊化有部份的程度會變成機械化,與傳統的大學精神便會有衝突發生。而少子化的時代(95年全國新生兒不到20萬人)絕對會影響學校的規模及經營,只是影響從幼教到小學、中學再到大學的時候是在數年之後。

如果悠久的校史是我們的驕傲而不是負?,我們就要思考,校史是我們每個人在這個大學留下的紀錄,與時代的變化是同時在進行的。時代的變化加上我們的作為在這個校園上便成為校史。事實上我們是一所醫學專業大學,與綜合大學相比,在這個大學校園內,聚集的人同質性比較高,學習、教學、研究的同質性也比較高。所以變化的浪潮如果向我們而來時,因為同質性較高,影響的幅度會較大,但是另一方面,我們的整合應變也應該比較快,如果我們的整合應變沒有發揮同質性的優點,則小小的變化浪潮可能就把我們打得七零八落。最近我們的教學卓越計畫失而復得便是一個例子。所以我們必須繼續的整合應變—許多的措施要繼續進行,詳見詹組長的「從教學卓越計畫談行政卓越計畫」。此外,我們的組織架構也重新調整,單兵或小組作戰的時代過去了,現在都是兵團作戰組織戰的時代,所以我們也必須調整我們的組織,不必緬懷過去,光榮的歷史必須成為砥礪後進的借鏡。

所以歷史傳承是讓我們在當中獲取借鏡而不是「大話過去」。甚至有不愉快的歷史也是好的,失敗為成功之母即是。珍惜過去的歷史,也不是讓我們「裹小腳」,因為將來的變化更大浪潮更高,有歷史的借鏡,會珍惜過去檢討過去,然後改變調整的人,終會在大風大浪中站起來,開創更輝煌壯闊的歷史。



enews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