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7 高醫大組織調整後之新架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7期  秘書室專題


高醫大組織調整後之新架構

秘書室二組 萬先鳳組長

在新的學期開始的同時,相信不少的教職員工或多或少的都知道本校組織相當大的改變。惟實際變動情形如何,以及重整後之組織全貌為何?在大多同仁對於組織的變動可能只是略知ㄧ二的狀況下,為使未來行政業務執行及推動的順暢與正確性,並減少各單位業務劃分不清之紛爭產生。本文將說明本次組織調整之緣由、目的並概述變更後之單位組織現狀,期望各單位未來都能各司其職,共同為高醫大的永續發展而努力。

首先,須說明的是本校組織為何必須修正?其實,在大學法於94.12.28完成全面修正後,賦予大學更多之自主權限,對於大學組織採取鬆綁策略的同時,卻也要求各大學檢討現有組織之合適性及存在必要性。本校雖於95年6月完成第一階段之組織修正,但仍積極推動第二階段之組織精簡方案,以有效達成業務整併及行政效能之提升。在參考多校組織並著重本校未來校務發展之需求,而擬定了較具完整性的組織調整方案,以期能兼具學校發展之前瞻性與未來性,建構一個新的團隊。

一、組織調整理念及目的

有鑑於以往本校組織過於扁平龐雜,除整體行政體系結構不健全外,亦造成部分行政業務過度分工,整合業務推動不易之結果。基於下述理念及目的進行調整。 (一)健全本校組織系統化。 (二)強化各單位整合型業務推展:如四個整合型中心的產生 (三)以單位規模及業務發展為考量給予適當之定位,確立一級單位及二級單位的實質差異:部分單位由1級變更為2級或業務整合至其他單位。 (四)業務具關聯性或需其他單位共同發展者,朝向單位整併,使人力達到充分共用之目標。

二、現行組織之概述

(一)教學單位:【六學院及通識中心】

  1. 六學院:九十六學年度各學院系所合一已確立,在強化各學院的實際功能與權責後,六學院得設三組,原校級研究中心整併至相關學院內。
  2. 通識教育中心:【五組】為強化其功能,將原語言教學中心、體育室等單位納入,並增設語言教學組、體育組。

(二)行政單位:【五處一館四室】

  1. 研發處:【三組一中心】為整合與研究合作與計劃相關業務整合,並保有原校務相關計畫之業務,研發處部分組別更名,如校務發展組更名為校務企劃組,科技產權組更名為產學合作組,並將創新育成中心納入。原校級研究中心不再隸屬於研發處。
  2. 教務處:【四組】新增研究生教務,教學卓越組雖刪除,但相關業務由各相關單位(如教務處綜合業務組或教發中心等)持續推動執行。
  3. 學務處:【6組】
  4. 總務處:【6組】文書組業務併入事務組,並將原安全衛生室納入增設環境安全組。
  5. 資訊處:【4組】將電算中心整併後調整組別為校務資訊、網路技術、作業管理、應用推廣等組。
  6. 圖書館:【5組】原資訊組調整為參考組,原秘書室出版組併入圖書館。
  7. 人事室【二組】
  8. 會計室【二組】
  9. 秘書室【四組】不再明定組別,由主任秘書負責實際業務之彈性編配。
  10. 軍訓室:暫不變動,待九十七學年度配合教育部大學教官全面退出校園之措施後,再行廢除。

(三)整合型中心:【四中心】

  1.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三組】主要由原教師發展中心轉型更名,並將原臨床技能中心納入增設臨床技能組,除此之外,未來將負責教師評鑑制度措施之規劃及擬訂。
  2.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二組一中心】為有效整合學校所有研究資源,提供各單位及教師與研究人員更有系統性的研究支援,建構相關實用性之研究平台,以全面提昇研究能量。
  3.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三組】將原進修推廣部與社發中心整合,期望擴大推廣教育業務與相關社會資源之爭取並有效運用。
  4. 國際事務中心:【二組】為持續推動國際化事務並強化其業務,將以往以國際學術交流為主之業務,擴大為與國際相關事務之單一辦理窗口,未來亦是本校國際化策略主要規劃與推動單位。

三、結語

以上針對現行組織之概要說明,而各單位在清楚知道於組織上之定位後,對於相關執行業務規章應自行檢視是否修正,相關業務作業亦應一併配合進行調整,如有跨單位執行之業務應有有效的整合策略。組織架構確立雖屬重要,但精簡後是否能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尚需要各單位主管與同仁的努力執行,期望透過新的學校組織之調整,讓高醫大在未來的高等教育競爭下能脫穎而出。

本校現行組織圖詳見秘書室二組網站:http://sec.kmu.edu.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00048




enews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