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8 【建立構通平台】「通識教育~大一基礎英文教育」專屬網站站長的話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8期  分享園地

【建立構通平台】「通識教育~大一基礎英文教育」專屬網站站長的話

藥學系92 趙坤賢校友


二年前,在漫長的暑假中為了充實自己,花了一個月的時間考了一張TQC(Techficiency Quotient Certification)網頁設計證照。原本想像,以一位藥學系的學生,以後需要用到這張證照的機會可能不大吧。但沒想到才開學不到一個月,在朋友介紹下,很高興能應前語言教學中心(現編制為通識中心語言教學組)之邀請,擔任本校「94年度教育部獎勵教學卓越計畫」之計畫一:「通識教育~大一基礎英文教育」專屬網站http://www.kmu.edu.tw/~lc/lc/站長的職務。

回顧與前主任吳銀杏老師面試的過程令我印象深刻,面試前,心中設想與吳老師見面應該會是個很嚴肅的場合吧!於是,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面試。第一次與吳老師見面時,發現之前的顧慮,真的是多餘了。吳老師親切的問我一些問題,讓我放下心裡的大石頭,並詳細對我說明網站平台的目的,和所需要的功能和架構。

一開始確實是有些慌了手腳。雖然我會一些基本的網頁設計,但是「通識教育~大一基礎英文教育」的相關事務,對我來說卻是全新的領域。第一個月網站的進度還只在初步規劃….等,這過程中常常忙了好長一段時間,自己仍就覺得不滿意,只好一遍又一遍,又重新來過。在忙碌的大三生活裡,好幾次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勝任這一分工作。

幸好在這辛苦的過程中,吳老師與專案助理謝惠雯適時的給予我必要的幫助並提供意見,讓網站的雛型順利架構起來。記得前半年,我只是一味的想把想到的功能都放上去,最後卻發現使用率不佳。在每個禮拜與主任的討論當中,大家也發現似乎遇到了瓶頸,經過幾次與助理、前主任、老師們的溝通討論後,才領悟到一件事:好的網站,不單是設計多麼超群,或單是突出的動畫點綴,最重要的,是建立起學生、老師與前語言中心這三者間的橋樑。於是,互動溝通便成為其中最關鍵的角色了。

為了能夠更增進學生、老師、語言中心的互動,我們每利用禮拜三下午進行開會討論,並蒐集學生、老師的意見,也因此網站一天比一天功能趨向完整,有志一同的老師也開始加入我們,慢慢的才有目前的規模。

針對全校修習『大一基礎英文課程』同學的學習成效,本網站採取會員制度;95年度會員人數是1105人,總訪問人數達20278人次,截至96年5月為止,會員人數是1261人,總訪問人數達28009人次。

最後要感謝吳銀杏老師給我百分之百的空間,並不時提供寶貴的意見與協助,謝惠雯姐姐更常常擔起前語言中心和我之間的橋樑,給了我很多幫助,謝謝你們對我的照顧,我們的關係並不侷限在上司與下屬,更是我的好朋友,不只在工作上幫我許多,也在生活上提供許許多多寶貴意見,讓我受益良多。



enews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