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8 【邁向智慧圖書館】圖書館展望樹開花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8期  分享園地


【邁向智慧圖書館】圖書館展望樹開花了

圖書館館長江宏哲、秘書陳冠年、張簡昭芬撰


讀者們的支持與督促,一直是圖書館持續成長的原動力。今年六月起舉辦的「展望樹-邁向智慧圖書館」活動,引起校園裡的廣大迴響,讀者提出許多寶貴意見,圖書館悉數留存,將珍惜感恩的心,轉化為具體的行動,劍及履及,實踐對讀者的承諾,不畏艱難,追求改變,迎接挑戰。


此項活動,來自讀者的回應超過百則,可謂滿載豐收,「多樣」、「滿足」、「滿意」、「舒適」、「榮耀」、「幸福」、「意想不到」…等正面鼓勵的語詞,比比皆是,約佔七成,激盪出璀璨瑰麗的火花,對本館團隊是一股濃厚的暖流,也是一項堅實的使命。茲將其中幾則雋永回味的留言列舉如下:


  1. Library is my home.
  2. Be honor with you!
  3. Best run department within the KMU.
  4. 圖書館,唯一一棟令我以高醫為傲的建築物。
  5. 圖書館很棒,一定是台灣學校第一名!
  6. 在高醫讀了七年書,看著他一步一步的成長,真的很高興,也好有歸屬感。
  7. 圖書館好舒服、好涼、好多好棒的書,是高醫小小校地中的聖地。
  8. Library很棒,已經是我每天要來的地方﹗
  9. 圖書館是我的精神糧食、寶庫。
  10. 高醫水族館(按:指圖書館,因其玻璃帷幕外觀得名)是最棒的!
  11. 圖書館是唯一錢花得開心,學生用得很爽的地方。
  12. 擁有高醫這樣的圖書館,真的好幸福!


圖書館同仁不以此自滿,對於具有建設性的意見,特別留心,因為那些意見正是圖書館精益求精的指標。限於篇幅,茲將展望樹上的纍纍建議,分門別類,再將圖書館的回覆,緊接其後說明。首先,在館藏資料的質量方面,一些建議指向休閒性和知識性雜誌不足,影片種類也不夠,對此,圖書館歡迎大家由http://webpac.kmu.edu.tw 推薦書刊、影片或電子資源,一旦經費允許,將盡力購進,滿足讀者需求。同樣地,英文書和學術性參考用書也需求頗殷,館方已將之列為採購重點,經常加以擴充。此外,也有讀者提到本館專業圖書太少且太舊,希望能夠更新版本。事實上,館方每年由學校資訊系統中的課程大綱下載書目清單,藉以補充專業教科書,如遇新版圖書,會自動進行版本更新,汰換舊版。有人提議對館內各雜誌進行閱讀率統計,偏低者可不作續訂。圖書館確實已針對雜誌續訂檢討,將進一步對於目前訂購的刊物進行調查統計。


在器材設施的供應方面,許多建議直陳圖書館閱覽座位不夠,這個問題的確一直是圖書館的痛,限於空間,在考試期間經常出現嚴重供不應求的現象,坦白說,館方現階段未能有效解決此問題,寄望將來校方第二教學大樓啟用之後,館方能從旁鄰的濟世大樓中獲取新的利用空間,增加閱覽席位便是首要之務;此外,館方已經從教學卓越計畫項目中增闢「學生自學專區」,將設於學生餐廳一樓,特別歡迎小團體讀者用以討論功課或研究;至於圖書館後棟二樓的團體討論室業已開放,亦請大家登記使用。有讀者呼籲館內增設「展覽區」,舉辦小型畫展或雕塑展,這一點圖書館團隊早已編列經費,著手建設,如今,迷你藝廊在後棟一樓誕生,雖規模不大,卻顯著地烘托藝術氣息。


在館員服務品質的方面,有人遺憾本館的電影與知識片都不在週末和週日播放,原因在於週末週日館方人手不足,因此尚不規劃實施,但讀者可自行借閱影片,於一樓視聽區觀賞。有人質問讀者不能在沙發椅趴著睡覺嗎?館方對此懇切希望大家尊重其他讀者的感受,凡是有礙觀瞻的行為將遭勸止,以維持館內優雅的氣氛。有若干讀者對於圖書遲延歸還而被罰款的規定難以釋懷,其實圖書館非為牟利,只是採行這種手段善意提醒讀者莫忽略他人同等的借閱權益。至於許多讀者希望館方不定期地舉辦作家講座之類的活動,圖書館正朝此方向努力,去年至今,已經辦理數場次,並將持續進行。最後,四樓的讀者抱怨冷氣不足,以及有時廁所空氣品質不理想,前者圖書館能改善者有限,因為校方對於電力運用有節能考量,基於環保重要性,冷氣溫度必須有所控制,因此未能符合每位讀者之需求,敬請包涵;至於廁所清潔度,圖書館有兩位負責清理的人員,十分努力工作,但是有些情況下,難以時時刻刻兼顧,再此懇請大家使用廁所時能多一分配合(尤其大解時的準度及沖水動作),共同維護環境。


圖書館新穎明亮、獨樹ㄧ幟的玻璃屋及樹狀柱建築,讀者猶如置身水族箱,優游自在,徜徉於溫馨舒適的書香園地。圖書館是知識、信息、文化、教育、休閒的多功能開放系統,並積極提升資訊與網路功效,建構電子化虛擬館藏,讓讀者快速而便利地獲得學習材料,滿足多元化的閱讀需求。圖書館展望樹期待大家的繼續澆灌,館方相信每一位前來澆灌的人都出自善意良心。為珍惜有限資源,也為百年樹人,展望樹必須更加茁壯。


enews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