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8 搭起生物科技、臨床醫學與產業的橋樑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8期  研發處專題


搭起生物科技、臨床醫學與產業的橋樑

創新育成中心組長 林糸秀茹教授


[生物科技]─生技產業被視為二十一世紀的明星產業,再全球掀起了研發生物技術與投資生技產業的熱潮,未來的發展潛力不可限量。政府亦掌握此一重要趨勢,積極推動國內生技產業的研發創新。近幾年來,生物科技被視為最具前瞻性及發展性的熱門技術,各式各樣的生物技術研究成果亦逐漸出籠,每次的成果發表總帶給人們無限的驚奇,隨著人類基因體序列陸續解析完成,再加上高效能(High-throughput)分析技術的日趨成熟,生物科技在臨床醫學的應用亦隨之明朗化,世界各現進國皆投入龐大資金與人力從事生物醫學方面的研究,這股熱潮帶給人類的影響,其深遠實在是無法估計。


早在全球生技產業被點燃之前,校方便已投入大量人力和經費於校內生技相關的研究發展人才培訓,而後,更是雙管齊下,一方面在校內極力支持生物科技結合臨床醫學相關研發單位的成立,更於九十一年成立創新育成中心積極推廣本校生物科技的發展並積極推動與產業界的結合。


本校創新育成中心,成立至今已逾三年,擁有傲視全台各大專院校的優質培育空間,中心成立主要的宗旨,便是透過整合校內外的資源以建置完備的基礎設施,著重於技術研發的培育,進而促成從上游的技術研發串聯至產業聚落的形成。中心主要服務對象是以產學研究為基礎之新創企業,有別於目前一般大專院校的育成中心機制,非純粹提供企業經營上的服務支援,而在於有效的對企業產生更大的研發附加價值。當進駐企業在育成中心的培育下已具獨立研發能力時,則轉介進入較大型的育成機構或園區中,如高雄生物科技園區、南部科學園區、屏東農業生技園區、南科育成中心、…等,如此得以讓育成中心將資源集中投入於技術研發能力及人力支援的培育措施上,進而加速育成的效益與周轉率。


醫藥生物科技產業具有開發時程長、風險高、研究費用高及回收期長等特色,因此如何協助中小企業擬定正確的研究方向,在醫藥生物科技領域取得創新技術及降低研發阻力,提升其國際競爭力是未來政府單位輔導的重點。醫藥生物科技產業對於資金的需求較其他產業更甚,但不保證最終的研發成果可達到商品化的目標。在如此高風險的領域中,學術界的研發人員親自的協助支援公司的經營,共同分擔成敗的壓力,才較可能降低企業經營風險及縮短開發時間,也較易因堅強之研發團隊而得足夠資金來培養自有研發能力。本校育成中心為協助醫藥生技產業之發展,已列為本校重點發展方向,同時結合本校醫藥生物科技研究之軟硬體資源及研究發展處產學合作組之服務團隊,充分發揮醫藥生物科技產業之培育功能。


本校位於高雄市精華地區,台南科學園區及高雄生物科技園區交通便利,便於從事研發、技術交流及各項商業行為,生物醫學及創新育成中心則位於本校新建之第一教學大樓12樓,內部空間規劃為行政管理處、閱覽交誼室、會議室及培育室(10間)等,共約300坪,在本校有限的土地運用空間,顯見本校對育成中心之重視及冀望。


整個育成中心營運的宗旨係在於促進生技產業的發展,支援與協助產業發展,整合並促成與產業有效互動的順利發展。本中心可有效運用學校及臨床研究資源,滿足進駐廠商在前期技術商品化開發及技術升級之需求,同時協助建立智慧財產保護措施及技術行銷上提供諮詢。結合全校資源確實輔導進駐企業達成穩健成長及永續經營的目的。依據本校特色及生技產業發展重點,育成中心之重點輔導領域包含了:1. 中草藥新藥開發2. 基因診斷3. 功能性蛋白質開發4. 保健食品開發5. 香妝品6. 免疫及疫苗產品開發。


創新育成中心以本校的生物科技能力及研究團隊為基礎,透過產學合作、技術移轉及生醫服務的機制,增進產學間的互動,進而協助公司建立具競爭優勢的技術能力。我們以目前進駐本校育成中心的新創企業-達易特基因科技股份公司為例來進一步說明。


達易特公司自本校研究團隊技術移轉授權二項重要的技術平台,並進行藥學合作研究計畫。該公司在營運的大方向上,能配合其經營策略,充分的將此新的技術融入既有的專業技能,進而建立一獨特的競爭優勢,再依此發展出一系列的新商品與服務進入市場。而當達易特公司的研發團隊進駐到高雄醫學大學的育成中心時,技轉授權及產學合作的機制就更能充分的加速運轉。在技術層面上,頻繁的互動讓學校的研發團隊感受到企業競爭及市場的現實,而更能貼近企業實際的需求,同時讓企業的研發人員在技轉與產學的互動中,真正的將移轉的技術在企業內部中落實,並在所有成員的激盪中不斷衍生出新的技術概念及應用。而在企業經營方面,則可透過育成中心的網絡與協助,取得更多更有效的資源,強化企業經營的體質,同時加速企業的成長與成熟,縮短產品上市的時程,及早取得市場的地位。


本校育成中心在校方的全力支持下,規劃出全面的技術培育模式,即在於充分發揮產學互動的綜效,期望能扮演生物科技產業成功發展的關鍵角色。也期望有心進軍生物科技產業的企業,能靈活而有效的結合學術界的資源,為企業及國家開創一個展新的未來。


enews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