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8 高醫大研究潛能及能量之開發與實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8期  研發處專題


高醫大研究潛能及能量之開發與實踐

研發長 吳永昌教授

時光荏苒,轉眼間至研發處已一年多,在這段期間,與同仁們戮力達成余校長所揭櫫治校理念之一「研究創新」,持續加強促進學術發展。為增進組織效能,故本處之組織編制略做異動,由原四組「校務發展」、「學術研究」、「科技產權」、「行政規劃」調整為三組一中心「校務企劃」、「學術研究」、「產學合作」及「創新育成中心」,以積極落實資源整合並激發校內研究能量,提升本校國際競爭力。


過去一年,研發處於校內部分進行跨領域整合型研究計畫之推展,依據「特色研究群計畫補助要點」及「大型整合計畫補助要點」,協助既有研究群包括癌症、基因體、抗老化、老人醫學、奈米醫學/藥學、檳榔與健康、環境職業醫學、影像醫學等執行跨領域多面性研究,打破以往閉門造車、單打獨鬥的個人研究,以團隊、整合及系統性的思考模式加強研究者之間的互動及交流,結合各領域之優勢,加速本校研究能量之提升。此外,邀請學術委員研議並整合校內相關研究計畫補助條款,如「新聘或升等教師專案計畫補助要點」、「教師專題研究經費補助要點」、「出國進修返校服務專題計畫補助要點」、「教師論文獎勵要點」、「教師參加國際會議實施要點」、「跨科系及跨學術領域研究群補助要點」等,統整校內資源,獎勵表現優異的團隊,並配合本校新年度成立之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有效運用本校醫學與健康相關領域之研究資源與人力,建立全校共用之研究系統與技術平台,作為各學院及各研究單位之最佳研究支援後盾,以因應本校重點研究之整合。


於校外部分,則積極建立與國內大學及醫院之合作關係,本校於95年3月與國立中山大學簽訂兩校教學研究合作協議(含共享及互補研究設備及圖書館藏資源),一年多來在教學、研究成效上均有實質上的進展,特別是跨校研究中心之癌症研究組,雙方研究人員已共同將研究成果發表於癌症研究領域中頂尖的美國癌症學會期刊,並有多篇論文將陸續發表中。此外,本校亦與其他醫學中心進行學術合作,包括奇美醫學中心、彰化基督教醫院及馬偕紀念醫院,目前共有30多項專題研究計畫執行中。最近與桃園之天晟醫院洽談雙方學術研究合作事宜,期望藉由上述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提供教師更多研究資源,以開拓本校學術合作之空間,打造跨校院合作的多元模式,引領創新積極的學風,使本校更具學術競爭力。


綜觀本校目前在國際學術研究競爭力,依據財團法人高等評鑑中心基金會96年1月發行評鑑雙月刊第五期資料,台灣地區在ESI評估學術論文整體質量及高被引用論文數,高醫大論文數及被引用次數在國內22所大學排行第11。若僅就進入ESI世界排名之國內9所大學「臨床醫學學門」之論文數及被引用數排名,本校位居第5名,足以表示高醫大具備足夠研究實力及能量。本校在既有的優異領域基礎上,於今年度向教育部爭取「發展國際一流大學與頂尖中心計畫」,在全校同仁的投入及協助下,期望教育部對本校申提之計畫能給予高度肯定,於明年順利獲得經費挹注。在人才培育上,以提供全校師生學習與創新的優質環境,培養跨領域、具國際視野優秀之菁英人才為重點;在研究發展方面,則禮聘校外傑出之優秀學者,發展國際一流研究團隊與設備,全面提升學校整體教研品質與學術水準。頂尖計畫之結果將運用於社會及產業界,以提升學術附加價值及產業技術水準,建立與企業長期合作關係並強化產學合作,彰顯本校教師研究成果對國家、社會及產業界之貢獻。


創業維艱,守成不易,尤其在全球化、國際化、資訊化的大環境下,本校如何屹立於世界潮流中不被淘汰及邊緣化,需凝聚眾人的力量,講究策略、戰術,進而充分發揮團隊精神,並在優異領域上精益求精,引領國內高教向上提升,追求卓越與頂尖,朝向成為具國際競爭力之研究型醫學大學的願景邁進。


enews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