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8 53週年校慶表揚暨教師聯誼會致詞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8期  校長的話


【校長的話】53週年校慶表揚暨教師聯誼會致詞

校長 余幸司


董事長、各位董事、顧問以及與會貴賓、各位師長、各位同仁:


大家午安!今天是本校五十三週年的生日,很高興能夠與各位歡聚一堂來慶祝。


本校之辦學宗旨:醫學暨其相關科學之教育、研究、服務。換言之,也就是透過教育來培養人才,而教育的品質需經由教師專業的研究來支持教學,最終才能孕育出專業的高醫人以服務社會群眾。校慶之日,要表揚研究傑出、優良教師正是鼓勵其致力於學術、教育工作的熱忱與付出。同時,更要表揚捐資興學的各界人士與校友,以及勞苦功高的資深教職員,並且為大家介紹新進教師。


本人接任校長職務已屆滿一年三個多月,在董事會的鼎力支持之下,與領導團隊以及全體教職員積極營造高醫大之教學與研究特色、努力提升行政與服務品質。今年能夠通過「96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之審查,榮獲教育部補助五千九百餘萬元即是一個肯定。當然,執行計畫使其效益能嘉惠高醫學子更是吾輩要全力以赴的要務。此外,本校亦獲得私立醫學類大學校園整體發展獎補助經費一億三千六百萬元(僅次於長庚大學)。去年,高醫大研究團隊分別獲得國科會與國衛院各補助三題大型整合型計畫案;教師之SCI論文發表篇數達615篇;一般研究計畫總計225案。今年,與國衛院合設全國唯一之「職業與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受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之委託設立「全球卓越口腔健康研究發展中心」,並且於九月中旬向教育部申提「頂尖研究中心計畫」,希望以本校在學術研究之優異領域的表現,爭取計畫之通過以成立「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


在教學方面:九十六學年第一學期有獲得醫療奉獻獎的十一位高醫校友(占獲獎者之11/88)返校與學弟妹們分享其行醫濟世的寶貴經驗;或講述獲頒特殊貢獻獎的高醫師長(占獲獎者之4/15)之崇高行誼,以引導高醫學子建立悲天憫人與服務利他的道德觀,培養其尊重生命與維護人性之倫理態度,並發揚母校高醫大之傳統精神。第二學期則有「高醫經典—人與事」的通識教育課程,請回多位在專業領域卓然有成的高醫人講述其奮鬥歷程與為人處事之道,進而樹立高醫學子可學習效法的典範,期許學生們追隨諸位典範人物的步伐而能夠投入醫療健康專業、扶持弱勢與造福群眾之列,實踐高醫人的傳統理念,對社會有所貢獻。


感謝董事會以及所有為高醫大奉獻的師長、職員同仁們,由於大家的同心協力,發揮團隊整合作戰的精神,方能有今日的成功。更感謝以捐資行動來關注醫學教育的人士與愛護高醫大的校友們,您們為高醫大慷慨解囊、樂意回饋母校,使學校在教學、研究之軟硬體設備上獲得充實與改善,幸司謹代表高醫大師生向在座捐資興學的女士、先生與校友致上誠摯的謝忱! 此外,我也代表高醫大由衷歡迎新進教師,各位是學校的生力軍、學術研究的新活水,期盼每位新進教師能夠儘速適應環境而融入高醫大的校園文化,展開人生教學與研究的另一個新生活。


校慶是一個值得歡欣的日子,也是感恩的季節。未來,學校發展的路途上還有很多的競爭及挑戰在等待著我們,因此,身為高醫大的成員們都應抱持「在競爭中成長,在挑戰中進步」的信心,繼續勇往邁進,實現願景。最後,謹祝高醫大校運昌隆,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心想事成。謝謝!


enews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