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9【心頻道】彎腰換藥的主治醫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9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 心頻道 】彎腰換藥的主治醫師

醫學系六年級 唐貞綾


那天早上跟著查房時,老師的最後一個病人剛好是一個蜂窩性組織炎的病人。老師親自將包在病人傷口處的紗布拆開,伸手摸了摸病人患處紅腫熱的情形,跟病人解釋完病情之後,就帶著我們往外走了。


原以為老師走進治療室只是為了要洗手而已,所以我們就一大群人等在治療室門口,沒想到老師洗完手後卻逕自走到換藥車旁,開始準備換藥的紗布、棉球。看到這裡,我們都傻眼了,而擔任住院醫師的學長姐則趕緊走到老師旁邊幫忙準備。


那一刻的我,想到前兩天上課時,老師說的一段小故事。


那是在老師當實習醫師的時候了,周末早上要值班的他,一大清早就到治療室,準備推換藥車去幫病人們換藥,卻赫然發現換藥車不見了!

那時腦袋還昏昏沉沉的老師有點生氣︰「到底誰那麼大膽?敢推走我的換藥車!周末早上這麼早,住院醫師都還在睡覺,難道不知道現在最大的人就是實習醫師我嗎?」


於是老師就半納悶、半生氣地一間一間病房找,好不容易在某間病房門口看到他苦苦尋找的換藥車,但一下子驚訝地清醒過來,因為在換藥車旁彎腰幫病人們換藥的居然是他的老師—當時的主治醫師!


當時說著這番話的老師,語氣裡有驚嘆、也有崇拜,還有絲絲的不捨(因為老師話語中的那位老師,已於去年仙逝)。


看著老師熟練準備器材的我,依稀可以感覺到當年老師在周末清晨看到主治醫師換藥的驚訝。換藥這種事,在我心中實在是不必動用到主治醫師出馬,就算看完傷口把剛貼好的膠布拆開,頂多等一下請實習醫師過來換就好了,何必親自動手呢?

於是我又想到那天老師的另外兩番話︰「有經驗的醫師,每天在觀察傷口,除了用眼看、用手觸摸之外,還會用鼻子去聞,因為他們用鼻子聞就可以大概知道病人是哪種菌感染,甚至有時候會比採樣送去培養還準!」


「有時候,實在很想讓實習醫師勤一點幫病人換藥,可是他們已經好忙了,真的不好意思再添他們的麻煩,所以只好在病人還可以忍受的範圍內,減少他們的麻煩。」


突然有點懂老師為什麼每天一定會親自幫病人拆開紗布看傷口,還每次都把臉湊近傷口,也就有點明白老師為什麼會毫不猶豫要幫病人換藥了!


編按:文中主角老師為本校皮膚科學吳介山老師,文中提及吳老師當時的主治醫師為外科學黃裕勝副教授。本文轉載自2007/10/12 聯合報健康版。


enews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