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9 煥然e新-e化高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9期  資訊處專題


煥然e新-e化高醫

資訊處 楊俊毓資訊長


回顧過去一年,不知道您是否發現:自己愈來愈依賴學校的資訊系統來得知與從事各種活動?往年老是需要大量送出的開會通知、會議記錄與公文,現在已經悄悄地送進各位的電子信箱。常常需要在教授辦公室外守候多時才拿得到的講義,現在大多同學自己在家裡就可以下載列印,甚至還可以直接在上課時以Anicam錄下老師們上課簡報檔的影音,連共筆都不必作了。從前老是要打電話詢問會計室研究經費的使用狀況,現在只要進入校務資訊系統,經費剩多少、錢給了誰都一目了然。近來要報名參加活動或是聽演講,也不必填寫一大堆資料,只要直接連上活動網頁上即可回覆,連吃什麼便當都可以選!好方便!這些,都是資訊處同仁辛苦的成果。

資訊處已經於96學年度正式整併原本的電子計算機中心,人員重新編為校務資訊組、網路技術組、作業管理組與應用推廣組四組,分別負責程式開發與設計、網路及伺服器管理、電腦教室與教學用電腦軟硬體管理、數位學習平台維護與行政諮詢。不過,請不要以為資訊處的同仁個個都只是死守著電腦終端機的「科技新貴」;為了因應校方e化校園的目標,不管是研討會報名系統、財產管理、場地借用,還是教學預警機制、系所評鑑、國考題庫建制,甚至防治網路惡意程式與廣告信、申請網路電話門號,都紛紛成為資訊處同仁的工作專案。大家應該都會同意,這些系統不僅取代了以往的紙上作業,也節省許多在資料的分類、儲存、統計及其處理上所需之人力、物力,並有效簡化行政與作業流程。不過各位大概沒有想到,為了要能建置一個可用、好用的資訊環境,資訊處同仁個個可都是需要具備「揣摩上意」的功力。在與使用單位溝通需求時得身段柔軟,在需要堅持的事項上又得「抵死不從」。而在上線訓練時又需要百般耐心,使出三吋不爛之舌,以免開發出的功能無法被接受與善用。我們歡迎各層次的使用者多多使用,並將資訊處同仁設計未臻完善的部分盡量告訴我們,給我們改善的機會。

另外,在校園網路的建置與各教室硬體、軟體改善之外,資訊處近來也注重網路教學的管理與應用服務。每學期開學前,作業管理組的同仁需要跑遍校內各大樓上上下下,將所有教室的電腦教學設備作一次總體檢。而自94學年度建置網路教學平台以來,到目前應用推廣組已經協助開設有1,890課程,提供本校正規課程輔助教學,以及高醫教職員終身學習之用。至今總計有超過13,000名學員使用過本平台。這個數位學習平台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管道,使學習不受限於面對面、傳統的教室,更可以依照學生自己的時間與進度學習與複習,學習成效的增進應是指日可待的。

也因為大家的工作與學習愈來愈依賴資訊科技,資訊處也期望發展最佳之網路作業環境,並積極推動資訊安全。目前資料儲存空間總容量已增加10TB、伺服器新增有7台,而管理的帳號將近14,000個。我們期使高醫的資訊服務在使用上方便之餘,更能做到保障你我資料之管理機密與安全。資訊處目前為了加強對教職員生等各種使用者的服務,除了在資訊系統網頁上設有「資訊問題反應及資訊需求」單可上網填送申請(https://wac.kmu.edu.tw/tea/team0011.php )之外,在濟世大樓七樓、原電算中心的位置,增設了服務台(分機2184),由資訊處同仁全天候輪班以提供更專業、親切、迅速的服務,讓高醫師生能享有更人性化、更友善、更安全的資訊環境。

古人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目前高醫的資訊系統已經能讓我們即使不出家門、不走出辦公室,也能掌握學校的脈動。資訊處的各項服務都和每個高醫人息息相關,希望全校教職員生善加使用以及指教,讓資訊處成為您工作和學習上的好夥伴。


enews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