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9 記「青年行動影像展暨系列活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9期  活動回顧


圖書館揚起生命的樂章-記「觀看世界的方式-青年行動影像展暨系列活動」

圖書館秘書 陳冠年


實驗室的藥水味、球場上的嘶喊聲、課堂中的投影片、宿舍裡的MSN,高醫校園雖小,時時展現生命活力,處處見到成長痕跡。步出校園,瀰漫塵世的氣息,作客異邦,更是迥然不同的天地。豐富同學們的世界觀和人文涵養,是校方責無旁貸的任務。因此,本校圖書館及通識教育中心,聯合無疆界學生工作隊隊員(包含高醫在籍同學及畢業校友),藉圖書館館舍一隅,以國際志工服務為主軸,特別籌辦此次「觀看世界的方式─青年行動影像展暨系列活動」,鼓勵同學參與國際關懷活動,擴展仁民愛物的胸襟。


此系列活動內容有動態的講座以及靜態的攝影展和海報文宣等,講座的場次有吳逸驊校友的「漂流的鏡頭-我拿著相機當志工」(10月1日(一)6:30-9:30 pm)、謝ㄧ麟校友的「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10月8日(一)6:30-9:30 pm)、林津如老師的「不同文化裡的女人」(10月17日(三)6:30-9:30 pm),以及曾淑娟校友的「華麗的冒險」(10月22日(一)6:30-9:30 pm)等,可謂各擅勝場。圖書館新開張的迷你藝廊首次亮相,舉行本活動攝影展,十多幅攝影作品,看似靜止,實則躍動,用心觀賞,饒富深意,無怪乎有人說相片傑作能化剎那為永恆。


以下僅摘要記錄四場精采的座談,吉光片羽,以饗讀者。「漂流的鏡頭-我拿著相機當志工」是系列座談活動的首場,吳逸驊校友將他在泰緬邊境苦旅所捕捉的人物和環境景象,歷歷呈現聽眾目前。講者客觀地陳述拍照場合和緣由,在展現深刻細膩觀察的同時,也主觀地表達鮮明的判斷和殷殷的期盼,圖、文、情、理,交織豐富的生命的樂章,也直指人性的基本問題。細膩而生動的攝影手法,加上講者敏銳而浩瀚的哲思,旁徵博引,不但在資料性和文化性方面增廣同學的見聞,也某種程度地宣洩大家內心深處抑鬱的情愫。許多難以言喻的感受,似乎在頃刻之間,浮現開來,雖說讓人沉重,卻是紮實寶貴的一課,聽者莫不悸動。同學們與講者互動頻頻,許多位表示不虛此行。


第二場「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提供同學們一個獨特的機會,即透過講者謝ㄧ麟校友的鏡頭,一窺異國文化的色彩,從看似微不足道的社會角落,連接地球另一端的現實世界,攝取不同層面的社會現狀,別開生面地探討人生課題。一幀幀展現眼前的情景,或許令人悲憐,或許讓人莞爾,或許引人遐思,或許博人深省,在在述說一個個真實的故事,故事背後,蘊含著深邃的人性探究和無窮的社會思辯。講者經由與現場同學的問答互動,觀照你我所處的國內環境,湧流出具有反思意義的智慧心泉,足以洗滌人心,也為旁聽的學子注入博愛的淑世觀和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


第三場「不同文化裡的女人」促使同學關心不同於己身文化的性別背景,透過講者林津如老師的引導,探討在評論性別關係時所應持守的立場和須加留意之處,並論及從事性別分析工作的幾項關鍵。講者紮實的學術研究經驗和細緻深刻的文化觀察力,將主題的內涵毫無保留地傳講給同學,並帶領同學們從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分享自深體驗性別差異的心得,從而為他們厚植謙虛反思的學習態度以及堅定自信的人生觀。林老師藉由個案觀察(「三個摩梭女子的故事」記錄片),從不同層面的社會化觀點切入主題,嚴謹而不失風趣地探討性別相關的課題(例如婚姻家庭制度、親屬制度、性與情欲實踐,以及外力介入的影響等),在闡述理念和分析關聯因素之餘,提供聽眾同學遼闊的思考空間,具有啟發性和建設性,激發同學建構自己的觀念體系,延展其價值判斷的廣度和深度。


最後一場「華麗的冒險」介紹國際(醫療)志工服務的活動過程,透過講者曾淑娟校友現身說法,將她在友邦和開發中國家(索羅門、馬拉威、南印度、烏干達等)經歷的人事物以及蒐集的文化和民眾資訊,娓娓道來。講者並且介紹國際醫療行動組織(NGO/iNGO)的志工執行計畫,說明學生志工和台灣駐地醫療團/行動醫療團隊的互動情形。對於現場同學而言,不但在資料性、文化性和國際性方面增添知識,對於實際執行計畫和聯繫溝通等事務方面的瞭解亦大有助益。即便不談她在異國的點點滴滴,講者如傳教士般的奉獻精神,感染在座許多人,進而散佈國際醫療觀和人道關懷心,相信已帶給青年學子民胞物與的理念,並擔當人類文明享用者回饋社會的積極責任。


在活動開始以先,圖書館即透過校園電子管道(例如學校首頁、圖書館訊息網以及專屬網頁連結等),加上平面海報,廣為宣傳,延續系列活動的熱度。無疆界學生工作隊熱心籌備、聯繫和參與,圖書館同仁佈置一樓大廳作為會場,柔和燈光、舒適沙發,配合講者生動口述和影片播放,營造溫馨感性的氛圍。座談會簡要書面資訊讓聽眾易於融入主題內容,現場錄影則用以保存記錄。筆者和許多人一樣,願此次活動不是句點,將成功的經驗傳承下去,明年持續舉辦類似活動,讓生命的樂章不斷響起。


enews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