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9 變、變、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99期  資訊處專題



變、變、變

資訊處校務資訊組 傅揚程組長


高醫變、變、變

個人自88年進入高醫至今年滿8年了,時間過得很快,很多事好像昨天剛發生。

8年來新建了第一教學大樓、綜合球場暨集場會、學生新館宿舍、杜聰明紀念圖書館、啟川大樓、體育場地下停車場。校園路面兩條主要的要道史懷哲大道及杜聰明大道也全部翻新,各單位的辦公室都大幅更新。學校大門也在校友的捐款挹注下在同盟路上重生,庭園咖啡、圖書館空中花園、許多的景觀及校友捐贈的藝術創作也林立校園各地,伴隨著庭園中的咖啡香,人文藝術的氣息不時充滿著整個校園。

8年來學校真得改變太多了!連校名都從高雄醫學院變成高雄醫學大學。唯一不變的是學校一直在變。

資訊單位變、變、變

資訊單位的改變也是前所未有,從只有1個人的電算中心,經歷電算中心與資訊處並存,到現在合併為資訊處有16個編制人員,資訊單位的人力足足成長了1600%,這個驚人的人力成長,隠含著資訊軟硬體服務的改變:

  1. 從幾百個網點的"晴天"網路到近7000點的高速區域網路及70%覆蓋率的無線網路。從1.544MB的T1網際網路頻寬到300M的光纖對外頻寬。
  2. 從1間Pentium200的電腦教室到5間P4的電腦教室及近350間的一般教室都有可上網的電腦及單槍投影機。
  3. 從只有兩台IBM R6專屬伺服器到近50台機架PC伺服器提供7x24小時的各項網路服務。
  4. 從只能處理學期成績單的教務系統到超過2000多個系統功能的校務資訊系統。
  5. …還有一些…我一時也講不清楚…你知道嗎? 我們的各項網路服務幾乎都是使用Open source的軟體。你知道嗎?我們的資訊系統是任何瀏覽器都可以使用。你知道嗎?我們還有一個手機用的學生資訊系統?還有得過獎?!你知道嗎?...8年來資訊單位真得改變太多了!比學校變得更厲害,我們的單位名稱就換了三次!唯一不變的是資訊單位一直在變。

資訊變、變、變~資訊技術永遠在改變

資訊技術一直在變,個人電腦作業系統從DOC開始經歷Win3.1、Win95、Win98、Win ooxx...;從10MB網路到1000MB網路及無線網路;從單機到區域網路再到網際網路;從Dbase到Client/Server再到Web-base;從16位元到32位元再到64位元;從40MB到40GB再到1000GB…,資訊技術的進步就有一大堆從什麼變到什麼可以談。總結就是該變大的變大、該變小的變小、該變多的變多、該變少的變少、該變快的變快、該變好的變好。比整型外科變的更厲害,唯一不變的還是一直在變!那些不變的或來不及變都會…消失。資訊技術的改變最特別的是進步愈多的軟硬體,價格卻愈來愈便宜。

早期的伺服器大多是專屬的軟硬體,當時一些open source的資訊服務軟體還不太成熟,只有專屬的伺服器可以提供網路服務。專屬主機有其穩定及多功效能較佳的特長,但因為缺乏相同產品的競爭,軟硬的進步太緩慢,價格也高居不下。而open source軟體隨著PC的快速成長,效能及穩定性大幅增加,很快便取代專屬主機。大約從Pentium III的時代開始,提供各種網路服務的PC伺服器,就紛紛進駐各大專院校的機房,專屬主機也因為變的太慢就...慢慢消失...。

學校88年時候的email主機是IBM R6000跑的是AIX作業系統,當時的專屬主機都是很高貴的東西,整個軟硬體要價500萬,每年的維護費用要20幾萬,那時候只有3000多個帳號,還有使用者同時連線的限制,每個人的磁碟空間教師2MB、學生1MB(不到一片軟碟的大小),而且都要另外申請。89年謝志昌組長把IBM R6換成PC伺服器,安裝Linux作業系統提供email服務,建置的成本不到20萬元,連R6主機每年維護成本都不到。而且隨著PC軟硬體的進步,隨時更新伺服器軟硬體,直到今天我們的email服務超過13000個帳號,除了效能提升外,每個人的空間配額也增加到教師100MB、學生50MB,並提供使用者web介面的信件管理功能。

8年來學校的資訊服務真得改變太多了!比學校變得更厲害,mail主機都掛了三次了...哦!不是!是換了三次!唯一不變的是資訊服務一直在變。

學校最早開發的是教務系統,也是使用R6主機(記憶只有64M,後來加到128M)加上磁碟陣列(10G左右)及AIX、DB2及教務系統共700萬,其中100萬是教務系統,但教務系統功能不太好只能處理學期成績。

91年教務系統更新,建置兩台PIII550的康百克PC伺服器 (記憶體512Mb) 加磁碟陣列 (54G) 及oracle資料庫,總共約100萬,而教務系統則增加為400萬,雖然兩個教務系統的軟硬環境有很大的差別,但金額差了300萬,這多少也可以說明為什麼原來的教務系統會功能不佳。值得一提的是新的教務系統剛完成驗收上線時,大概只滿足教務處60%的需求,一些原本不清楚的或沒想到的需求,在新系統上線後陸續提出增修,廠商、電算中心及教務處人員相互配合增修教務系統,又過一年,直到92年才不用再手工抄寫成績單。

業務單位人員大多很難一次將資訊需求說清楚,或者說資訊人員很難一次聽懂業務單位的資訊需求,而相同業務的人對業務的處理方式都會有不同的說法,資訊系統外包的最大風險莫過於此。教務系統在93年電算中心人員進行web化,至今還是有一些功能待增修,除了我們應該再多加努力外,足見資訊系統的發展是很難有界線的。

8年來學校的資訊系統真得改變太多了!比學校變得更厲害,教務系統都換了三次!唯一不變的是資訊系統一直在變。


資訊系統的作業方式改變

資訊系統以往都是由業務單位人員直接操作。業務人員接收使用者的需求,輸入相關的資料,輸出使用者所要的產出。例如:教務處人員收到授課教師的成績評量表,一一輸入學生成績,學生要知道成績必需至教務處向業務人員申請成績單,再由業務人員列印成績單交給學生。而資訊人員位居幕後,直接提供資訊服務給業務單位人員,不需與一般使用者接觸。

  • 一般使用者(教職員、學生)
  • 業務單位人員
  • 資訊系統(資訊服務)
  • 資訊單位

(以往資訊系統是在業務人員桌上)

但現在資訊系統從業務人的桌上,經由網際網路及瀏覽器移至一般使用者的桌上。授課教師直接在自己的電腦上輸入學生的成績,再印出學生成績評量表,簽名後交給教務處。教務人員收到成績評量表、核對電腦的成績無誤後確認該科目成績,學生就可以直接在自己的電腦上看到成績。但有實物交易時,例如:要申請成績單,仍要至教務處申請或投幣列印成績單。

看似簡單的結果,一切是在一些事前的開課、選課、期中期未考試相關作業都順利完成的先解條件下才可能做到,而每一件事所牽涉範圍幾乎全校教職員生。

  • 一般使用者(教職員、學生~資訊單位
  • 資訊系統(資訊服務)~資訊單位
  • 業務單位人員)~資訊單位

(現在資訊系統的位置介於一般使用者及業務單位人員之間)

由於網路及資訊軟硬體技術的進步,使得資訊系統能提供更多以往不可能做到的服務,也讓原有的作業方式有重大改變。資訊系統位置的移動,讓資訊人員從幕後走到第一線。資訊人員除了要提供業務單位資訊服務外,也要提供一般使用者的資訊服務。業務單位人員減少大量輸入資料的工作,將更專注在規劃、管理、審核的工作。一般使用者從被動的等待到主動存取所需的資訊服務。而這些改變看似理所當然,中間有多少技術問題及非技術問題要解決,實在非兩三語可道盡。 8年來學校的資訊系統作業方式真得改變太多了!比學校變得更厲害,成績單申請方式都換了三次!而唯一不變的是資訊系統作業方式一直在變。

整體的內外環境一直在變

隨著上線使用的資訊系統增加,學校各單位對資訊系統的需求卻不減反增。我常會被問到某某系統什麼時候做完?經過這些年我覺得其實系統永遠不會做完(做完就沒頭路了!) ,只能說系統現在有那些功能,可以拿來做些什麼事,夠不夠解決業務單位的問題。上線使用中的系統增修用掉了我們大部份工作人力,以今年各單位的報部表格為例,學務、教務的各項報表幾乎都有變動,部份的報表還改成資料上傳,相關的程式增加近20個。除了外在的環境改變會影響資訊系統之外。內部的組織變動也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今年除了人事組織的調整,教務系所代碼變更相關的修改近60個程式及報表要修改,各單位幾乎都有一些新資訊需求等著要增修,卓越計畫也有生意上門,連資訊長都有交辦一些事情要處理。真是生意興隆(搞不好就變成內憂外患...)。

8年來內外的環境真得改變太多了!比學校變得更厲害,連校長都換了三次!行政院長還換了六次!而唯一不變的是內外的環境一直在變。

結語

才8年我們就有這麼大的改變!以後資訊系統會再變成如何?可不可能每個人都隨身帶著走?或者跟本就是我們身體的一部份?會不會長翅膀呢?8年來我真的改變太多了!比學校變得更厲害,連骨刺都長了三次!頭髮還掉了幾百根 (每天) ,而唯一不變的是我一直在變。8年來你有什麼改變?有比高醫變的更厲害嗎?


enews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