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9 學生新館藝廊新落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9期 最新消息

學生新館藝廊新落成

學生新館藝廊座落於本校綜合球場後方的學生(宿舍)新館一樓(圖左)。為使本校校園及學生生活挹注藝文氣息,賴永勳副校長在主持規畫新館之初,即構想將一樓大廳作為學校的藝文空間,而後由蔡信德秘書及施惠敏小姐等人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專業人員共同研商策劃,使學生新館一樓大廳帶來更多元的藝文風貌,相信在日後也會成為本校人文精神象徵之一。

在高醫,處處皆有藝術。本報特別於本校藝廊揭牌之前,製作「本校相關藝廊介紹」單元,紀錄本校藝廊、附設醫院「南杏藝廊」、小港醫院「杏林藝廊」成長與回顧。

高雄醫學大學藝廊:

Image:09-4.jpg

學生新館藝廊座落於本校綜合球場後方的學生(宿舍)新館一樓(圖上)。為使本校校園及學生生活挹注藝文氣息,賴永勳副校長在主持規畫新館之初,即構想將一樓大廳作為學校的藝文空間,而後由蔡信德秘書及施惠敏小姐等人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專業人員共同研商策劃,使學生新館一樓大廳帶來更多元的藝文風貌,相信在日後也會成為本校人文精神象徵之一。

本校藝廊首期藝文展覽將展出「醇美的堅持」-趙素芳校友油畫及銅雕作品展,趙素芳女士為第六屆校友、曾任校友會理事長,任婦產科醫師卅多年,年過五十開始創作,十二年來利用看診的空暇時間,完成油畫六百多幅、雕塑一百多尊,作品曾榮獲國際大獎肯定。她將近五十幅油畫作品捐贈給高雄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典藏。一九九四年四十周年校慶,趙醫師並為高醫創辦人杜聰明博士及首任董事長陳啟川造銅像,獻給母校。本展期自10月5日起至11月7日止,全校教職生可別錯過了。


附設醫院「南杏藝廊」:

Image:09-5.jpg

在現代大型醫院內都可以看到富有藝文氣息的畫廊,但您可知道南部最早成立藝廊的醫院是哪一間呢?相信您已經猜到就是我們的附設醫院「南杏藝廊」。「南杏藝廊」草創於1998年初,當時湯兆舜主任有感於醫院冰冷的白色長廊的緊張氣氛,若可注入藝文溫暖的調合,將可使病友身心靈獲得舒緩,於是,在當時院長林永哲充分授權之下,由召集人林幸道副院長、副召集人湯兆舜主任及執行秘書蘇伯欽等人努力實現設立藝廊的構想,「南杏藝廊」因而誕生,不但廣受各界好評,也帶動各大醫院如高雄市所有的市立醫院成立其專屬藝廊。

值得一提的是,「南杏藝廊」的首期展覽,也是正在本校藝廊展出的趙素芳校友的作品,由於草創之初的「南杏藝廊」設備相當簡陋,只有幾片簡單的屏風式隔板,為此,趙素芳校友係特別捐出五十萬元作為補充設備的基金,更捐贈數十件的創作,其無私的奉獻深受大家愛戴。

於「南杏藝廊」展出的知名藝術家,其中不乏是高醫教職員及校友,除趙素芳之外,如2000年3月展出的「沈茂昌醫師漫畫個展」、2000年5月「康莊、蘇志瀛書畫聯展」、2001年10月「蘇伯欽『漢江行記』攝影展」、2002年3月「邱慧芬『平常心』畫展」、2002年5月「林景星攝影展」、2003年1月「葉玲如押花個展」、2003年1月「張淑德膠彩畫展」及最近才下檔(2003年9月)的「高醫進修推廣部油畫粉彩班畫展」,藉著「南杏藝廊」也發掘出不少有才情的高醫人。

隨著啟川大樓的啟用,「南杏藝廊」的召集人湯兆舜主任及執行秘書蘇伯欽也於啟川大樓二樓處規劃出可供展示藝文作品的新天地,嘉惠更多的民眾。

Image:09-6.jpg

小港醫院「杏林藝廊」:

小港醫院「杏林藝廊」成立於87年11月19日,當時首任院長賴春生院長構想營造一個溫馨怡人的彩繪醫院,讓前來就醫的病友暫時忘卻病痛,紓解緊張的心情,經拜訪小港區青山國小前校長盧安來協助規劃及社服室主任黃仲平主任、吳宗軒、高醫湯兆舜主任的協助及第二任院長張肇松邀集社區內的藝術家及大學美術系教授成立藝廊管理委員會,杏林藝廊因而誕生。

Image:09-7.jpg

「杏林藝廊」成立五年多來,約有四十多場次藝文展覽展出,目前已出版二本作品集,將所有展出的畫家作品代表作集結成冊,展出的高醫人作者有黃哲人、林景、林崇俊、戴天亮、趙素芳、康莊、蘇伯欽等等。


※資料修正日期:2016年11月23日

enews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