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助攻阿茲海默症治療!高醫大研發互動式虛擬實境懷舊新療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4期  焦點回顧

VR助攻阿茲海默症治療!高醫大研發互動式虛擬實境懷舊新療法

■秘書處整理

  台灣社會高齡化程度不斷快速成長,文明病及老年化疾病已悄悄的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依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的調查結果,以及內政部108年12月底人口統計資料估算,65歲以上的老人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失智症的治療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藥物可以完全治癒這個疾病。新藥物的開發從臨床前期到臨床後期需要一、二十年的時間且花費鉅大。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如何有效治療與照護這些伴隨年齡而發生的神經相關疾病,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本校神經科學研究中心為了推廣失智症的科學普及教育,於109年9月14日舉行《藥藥欲試-進擊阿茲海默》微電影之發表,除了以微電影讓民眾更瞭解阿茲海默症,另外更首度發表嶄新虛擬實境(VR)的「懷舊治療法」。

▲鐘育志校長致詞 ▲王惠鈞院士致詞

  本校神經科學研究中心結合醫療與VR研發新式懷舊治療法--「互動式VR記憶平台」,此懷舊治療法透過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想像力、互動性、融入感增加治療的多元性, 更能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和降低照護成本。VR記憶平台中透過長者熟悉的懷舊場景,場景中有懷舊互動的客製化相簿、農舍生活等,可讓長者透過自律神經系統結合懷舊療法、客製化療程、數位化記憶重建的模式,進行更有效率的非藥物治療。目前已在高雄市各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執行,帶動社區中多元的失智症治療模式,更配合5G產業已經規劃至全台合作。

▲楊淵韓主任說明VR懷舊治療法 ▲現場人員體驗互動式VR記憶平台

  微電影《藥藥欲試-進擊阿茲海默》是由中央研究院王惠鈞院士領導的團隊製作,由本校神經科學研究中心擔任影片的科學顧問,神經科學研究中心楊淵韓主任,更是該片提供阿茲海默早期篩檢工具AD8、藥物研發的重要智囊。希望透過輕鬆有趣的動畫形式,將艱難的科學知識簡化成淺顯易懂之概念、圖表、範例,讓觀眾能以寓教於樂方式,獲得關於病症的相關基本知識,並讓民眾了解新藥研發的漫長過程與重要性,進而支持並投入相關產業。鐘育志校長、後醫系盧柏樑主任、大同醫院黃志富院長、護理學院李碧娥院長也到場給予指導。

  鐘育志校長致詞時表示,神經科學研究中心在楊淵韓主任的領導下,中心團隊進行跨域合作,發展「VR懷舊療法」,透過虛擬實境,提供非藥物的治療選擇。今年更與交大和中央合作,以「整合人工智慧與臨床大數據建構阿茲海默症精準醫療」獲得科技部AI整合型計畫的肯定。神經科學研究中心楊淵韓主任也強調,失智症治療需要透過藥物與非藥物治療雙重協助,才能穩定病人功能與延緩病程、促進認知功能、改善精神症狀,並進一步提升病人與家屬的照顧品質。

▲與會人員合影


enews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