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3 醫學教育者的專業標準之介紹(上)

出自KMU e-News

在2011年3月15日 (二) 14:18由Kindv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3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醫學教育者的專業標準 (Professional Standards of Medical Education) 之介紹(上)

  • 醫學教育者的專業標準之介紹(上) 請看e快報 第173期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2011年2月24日筆者應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邀請演講,主題是 ”如何應用 Objective Structured Teaching Examination (OSTE) 精進臨床教師教學專業能力”。演講內容重點為成功的臨床教師必需具備 clinical competence, willingness to teach, respect for learners, organizational skills, 及 ability to communicate and explain things 等能力, 教師發展中心需應用設計嚴謹的OSTE及標準化學生 (standardized student, SS), 才能落實臨床教師教學專業能力的評量。

 在討論時,有位臨床醫師提出臨床教師之教學專業能力,可以客觀結構式教學測驗 (OSTE) 評量,但基礎醫學教師要具備那些教學專業能力? 要如何評量? 筆者回答建議,基礎醫學教師與臨床教師應具備一樣的基本教學專業知識、技能與態度。筆者並建議醫學院主管們要重視教師的教學任務,因為醫學教育的推動順利與否,最重要的關鍵在於教師的參與與貢獻;唯有熱心與專業的教師,才能培育出優秀的醫療人才,執行高品質的醫療照護。目前各醫學院,負責推動與執行教師專業成長的單位是教師發展中心 (Center of Faculty Development, 簡稱CFD),因它的任務是如此的重要,因此每次TMAC訪視各醫學院時,CFD是委員們訪視的重點。

 CFD在規劃教師成長的訓練課程及工作坊時,往往有不知道從何做起的煩惱,導致成為一個負責舉辦許多的活動,邀請甚多校內、外學者專家來演講,但演講是否真正有到教師成長之效果並不易了解。最主要的是對教師的專業標準是甚麼沒有一個明確的項目與要求,如何確實去評估教師的教學專業之表現,亦無一套客觀可靠的評量方法。為解決這些問題,筆者謹介紹英國醫學教育者研究院 (Academy of Medical Education,簡稱AoME) 主席Professor J Blogh於2009年提出的醫學教育者的專業標準 (Professional Standard of Medical Education,簡稱PSME)及評量醫學教育者教學表現的依據。

 Professor Blogh認為醫學教育與一般高等教育之教學是不一樣的,因醫學教育在教學與學習、評量與回饋、以及品質的確保,皆是以病人的照護為中心。因此其專業標準會與其他英國國家機構,例如高等教育研究院 (Higher Education Academy)及醫學總會 (General Medical Council ) 訂定的一般標準不同。Professor Blogh建議醫學教育者的專業標準 (PSME) 的重要性,是提供有關單位,例如教師發展中心在發展醫學教育者課程的基礎,也是一個醫學教育單位規劃、及評估其教師專業成長的骨架。因此此標準是一個基本的工具,被規畫來協助醫學教育者達到教學的卓越。同時,醫療照護及高等教育機構,也可以運用這些標準,去確立那些擔任教育角色者,必須具備的技巧與能力。筆者認為也可供台灣各醫學院 CFD的參考。

醫學教育者的專業標準 (Professional Standard of Medical Education):

Prof. Blogh的專業標準可以分為幾個主題 (Themes),其目的在於透過教學的卓越去改善臨床醫療照護。

主題一. (Theme 1) 醫學教育者的價值觀 (Values of medical educators)

主題二. (Theme 2) 教育的學識 (Educational scholarship)

主題三. (Theme 3) 教學及支持學習者 (Teaching and supplying learners)

主題四. (Theme 4) 對學習者的評量與回饋 (Assessment and feedback to learners)

主題五. (Theme 5) 設計及計畫學習活動 (Design and planning of learning activities)

主題六. (Theme 6) 教育經營與領導 (Educational management and leadership)

 Professor Blogh認為每一個主題提供那些參與醫學教育角色基本的知識、了解及練習 (practice) 之細節。這些 主題分為幾個層級,其目的在促進個人生涯終生的進步,這些層級將被英國醫學教育研究院用來決定是否授以委員 (Membership)(大部分為第二階 (Level 2)), 或研究員 (Fellowship) (大部分為第三階級(Level 3))。基本會員 (associate members) 可能要符合第一階級的某些條件,但並不是必需的。

主題一. (Theme 1) 醫學教育者的價值觀 (Values of medical educators): 此主題是有關於醫學教育者的價值觀之基礎概念。



enews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