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40 得人疼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40期  分享園地



得人疼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台語常聽到小孩「得人疼」(意近「惹人愛憐」),稱讚其模樣討喜,常帶微笑,或嘴巴甜,會撒嬌,人見人愛。奇怪的是,當小孩長大成年,得人疼的不多,讓父母和主管頭疼的卻不少。


相信許多人認同:今天台灣的年輕世代,比起前人聰明高壯,可惜ㄧ些觀念和態度讓人搖頭,可嘆的是,他們渾然不知長輩為何搖頭,依然高唱「其實你不懂我的心」。職場上常說3Q的重要,亦即智力商數(IQ)、情緒商數(EQ)和逆境商數(AQ),尤其後二者,能使靈巧者左右逢源,使愚鈍者綻放光芒,比專業知識和學經歷殊為可貴。然而,有些員工自恃聰明,在做事方式和人際對應上,暴露種種缺陷-細節上欠週到、同理心不充足、常常自我感覺良好。豈知,老闆早已看在眼裡,評價放在心底,飯碗危在旦夕,只待出手時機。


何以致之?筆者認為,主要原因在於環境和家庭教育的影響。此處教育並非指涉填鴨教學和升學主義,而是物質迷戀、資訊流竄,以及家庭理念和親友互動等因素。年輕人主動或被迫追逐新款電子產品和名牌衣飾,媒體充斥價值模糊的浮濫報導和言不及義的粗糙節目,同儕之間物以類聚的效應,加速人性素質的膚淺和人我觀念的淡薄。凡此隱隱直指ㄧ處核心,就是個人家庭裡的生活型態和價值思維。當孩子認知自己是家裡的寶,他的膽大妄想猶如猛龍過江,弄得雙親昏頭轉向,屢屢進逼,時時得逞。現今,對為人父母而言,拒絕給孩子什麼竟然比給他們什麼還要困難!只有警醒自覺、不厭其煩和深具智慧的父母願與孩子磨心,慢慢攏住他,牽引他,教化他,激勵他,化敵為友,互信互賴。然而,繁忙勞累的父母往往難以做到,小事輕易妥協答應,大事堅持冷戰熱搏,當聲嘶力竭,筋疲力盡,任子女擺佈的時候就頻頻出現,終至難以收拾的局面。


在少子化的時代,子女多為家裡的焦點,壓力自然沉重,親子關係更添緊張。如果家裡有年齡相近的小孩三四位,可以想見,他們之間就會形成社會,有得有讓,父母絕不可能由ㄧ人予取予求。每個孩子心中有數:雙親的愛和物質資源,乃是全部弟兄姊妹共享,家務也應由大家共同承擔。「我是這艘船的一分子」取代唯我獨尊的意識,在資源貧乏的憂患下,孩子成長過程中,先求保命安身,再圖富貴臨門。如此家庭情境教育底下,反而可能磨鍊心志,造就吃苦耐勞的性格、知足常樂的智慧、設身處地的心思和破繭而出的勇氣。


對於養尊處優的家庭,孩子需要磨心,依筆者淺見,應善用三樣利器:ㄧ是循之以理,家長放下身段,以孩子的高度成熟度與之對談,位其立場,敲開心門、感受心情、體貼心意;二是誘之以利,父母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目標導向,利益交換,引導孩子動手做事,秉持權利義務對等原則;三是持之以恆,比耐心,比氣長,豁達面對漫長征戰,以鼓舞代替咒詛,化痛苦成為祝福,共創雙贏。


得人疼,是任何時代年輕人的處世指標,大概只有通過磨心的人能做到。end




enews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