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59 【2014高醫文藝獎散文組佳作】《夢想的重量》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59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4高醫文藝獎散文組佳作】《夢想的重量》


夢想的重量

醫學一 陳筱晴


那年,我們十七歲,在微風徐徐、波瀾不起的彼岸,揚張著鼓白的帆,啟航。那帆,滾著燦爛金邊,如妳彼時滿腔熱烈與希冀擁抱的夢想,燦燦。


我們用最倔強的四十五度角,柔柔踮起足尖遠眺,遠眺奧藍海平面上的熾熾銀光;用最是貪婪的目光,攫取蒼穹湛湛與日光煦煦,縱然平靜如止水中,有帶著戲謔神色的激流暗濤,縱然我們始終望不穿。

十七,多麼美好又曖昧的年華,就像在青春軌跡轉折的剎那,如罈酒,在新醅與熟成交界的那瞬,未褪盡的苦澀,微微潤開的甘美,成長的喜悅與煩惱,就在舌尖上晃動著,在青春年華中,糾糾纏纏,剪不斷,理還亂。


但沒有一個人是不會喜歡十七歲的,我猜。只因十七歲,我們仍能恣意地去夢想,不用擔心夢想的重量是否會沉得讓人承不住,也毋用牽掛海象詭譎與風雲色變,我們仍能用我們最驕傲的姿態,以自認為足以媲美所羅門王的智慧,面對迷霧未來,至少那時是這樣的,妳我都是這樣的。


然而,彼時漂流在學業江河中,誰又能夠仔仔細細道出、描繪出未來這片若即若遠的汪洋的輪廓?我們有的只是腦海中一片模模糊糊的想像,太過旖旎美好,就像依著婉約詞想像出的宋朝,忽略它在祥容靜好背後,被鐵蹄狠狠践過而密布的累累傷痕。我們只一味的將無數無數個美妙想像化作石子,狠狠地擲向身處方塊字、數字、公式等構成的長江淺唱,在平靜中激出許多漂亮水花,為自己構築出的小小的天地、美好景象欣喜若狂,而有了前行的動力。


可我們都忘了,也也許是從沒想過,夢想也是有重量的。當在夢想之上安了現實的重量,它還能如此優美飛翔嗎?


曾經,我們的想法浪漫而天真,總以為逐夢好酷,但在追逐了以後才發現事實上是好殘酷,就像一枚許願池裡的錢幣,熱烈、龐大的期許熨在上頭,卻沒想過它也有身陷泥沼的一日。


我仍記得妳當初對未來的想像,猖狂,萬千豪語,我若說妳會遇上風雨阻隔,妳臉上掛著的定是一種嗤之以鼻而驕傲的微笑。可我們怎麼都沒有想到,而今,妳的笑容裡永遠摻揉著一絲難言的苦澀。把自己一磚一瓦砌成的美夢敲碎有多難?把一直以來支撐自己向前的樑柱自心田抽離有多疼?當高牆倒下,留在妳心上的只能是彎曲鋼筋、破碎水泥殘留的醜陋傷疤。


回首才發現,我們總是將自己看得太高、太重,而錯將現實看得太淺,才會不顧一切的把一腔熱情全撒向海平線的彼端,縱然連陸地都是海市蜃樓,去相信、去享受、去依靠,等至浪捲、身上浸潤了海水的鹹味,我們才依稀看見現實冷笑的面容,沁入骨子底的寒意。支離破碎的美夢,已不再是指南針,剩下的只能是自己載浮載沉的一張破帆,努力在風口浪尖上不被吹翻,我們錯得太徹底。


有人說,我的未來不是夢,是的,不是夢,至少不是美夢,那是赤裸裸、血淋淋的現實,我們只是太自信,才錯把未來看得輕易。從沒有人告訴過我們,美夢,真的只是夢,就算往後成真,也絕不相同,當一顆剔透玲瓏的心,已被現實的利刃劃出道道深淺不一的口子,即便痊癒,也留有糾結傷痕,這樣夢怎麼會與想像相同?


從不曾想過,那船會有想掉頭的一天,以前我們撇嘴,最不願提筆寫的作文題目「如果當時」,如今已成為妳說話最喜歡的開頭。我們青春,所以我們狂妄得不知道天高地厚,便將船傾力開向遠方,沒有計算、毫無準備;我們幼稚,所以我們脆弱得經不起碰撞,便將眼前用氤氳阻擋眺望;我們受傷,所以我們退縮得倉皇,卻因為一點尊嚴而持續飄盪;我們以為我們是艘船,所以我們逃避不了翻覆的可能。


那麼親愛的,就讓它翻覆吧,把所有的所有都推翻,只剩下一片浮木的孑然一身,不要舵的方向,不要指南針的束縛,更不要通往夢想的航道,只要自己去感受在這汪洋裡漂流的律動,在現實中浮沉,該往哪、想往哪,就向那划去,一步一腳印,不用美麗的想像困住自己,就像那枚硬幣,若非置身在方寸許願池中,而是無垠大海亦或蜿蜒溪河,那麼它未來的可能,除了埋於淤泥內,是否又多了些?就讓那些碎裂的過往美夢散作海面之上與心頭的晶瑩,感謝它終究讓妳成長而獨立,縱然曾那麼令妳受傷,縱然妳心底的傷痕仍咆嘯著不肯癒合。


妳也許會問,當時的我們,憑什麼那麼幸福呢?


因為夢想還能飛,還能追。往後夢想仍能飛,只是我們要在現實裡尋覓幸福,不狂妄的追……。




enews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