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4 來去北海道!健康科學院參訪日本北海道大學之美食篇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4月24日 (五) 09:44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4期  分享園地


來去北海道!健康科學院參訪日本北海道大學之美食篇

生命科學院 綜合組 蕭世芬組長


「延齡草餐廳的一角,可供辦理活動」

丹頂會席料理之菜單,每個人一份。背景是即將通車至北海道函館之東北新幹線

王麗芳院長點的主菜是是干貝海鮮,周銘鐘老師是基本款雞腿湯咖哩

必吃的北海道冰淇淋,當然要享受一下才上飛機!

於JR Tower的丹頂用餐

當日點的烤去骨雞腿湯咖哩


日本北海道以農牧起家,農作物可百分之兩百自給自足。因此造訪北海道,當然不可少了品嚐美食這一環。這次趁著參訪日本北海道大學保健科學院的機會(請見本期e快報健康科學院之最新消息),「老鳥」蕭老師就帶著大家嚐嚐道地的北國滋味。

現在高雄已經有直飛北海道札幌的班機,到達時間為傍晚。因此在機場等候接駁巴士時,大家就先品嚐了「いももち」(imo-moji,食譜可見註一之連結),是以馬鈴薯做成的圓扁型、Q軟的麻薯,煎熱後刷上帶甜味的醬油膏,是北海道傳統小吃。入住位於市區的京王飯店後,我們一行人又走到位於札幌車站另一頭的ESTA百貨公司樓上的拉麵共和國(註二),品嚐當地有名的「白樺山莊」的招牌拉麵。於到達的時間已晚,已經接近的關門的10點鐘,我們已經是最後一組客人。白樺山莊的招牌拉麵為道地的札幌的濃郁味噌口味,除了一般的蔥白之外還放了許多蔬菜(豆芽菜、木耳、筍乾)也是特色之一,拉麵必有的叉燒肉則是切成骰子狀。因為口感略油、略鹹、略辣,因此店家桌上會擺放一籃免費招待的水煮蛋(吃幾顆都沒關係),剛好用來緩和一下重口味的湯頭。飽食一頓後再頂著零下的氣溫散步回飯店,發現飯店大廳的電梯口有免費提神飲料(臺灣也流行的合利他命綜合B群,做成飲料),無限量供客人取用。我們當然也發揮歐巴桑精神試喝(後來聽起來大家每次進出電梯時都會順手拿一瓶提神!)。

造訪北海道大學保健科學院的第一天中午,伊達院長招待大家至校內教職員餐廳「ファカルティハウス-エンレイソウ」(Faculty House - Trillium,中文叫做延齡草,是北大校花。註三)用餐。該餐廳走法式料理風格,用的全部都是「道產食材」、北海道當地的產物。在淺賀教授的大力推薦下,我們都點了最貴的牛排(含一份沙拉、一盤白飯、一大塊牛排以及飲料),都是新鮮食材現做的,非常美味。雖然說貴,價格也才日幣2500元、合台幣約600元,以日本當地的GDP、生活水準與物價來看,比起在臺灣的消費可說是非常「實在」的價格。其實北大更有名的是Trillium附近的北大學生中央餐廳,點種類多且價格便宜(一份大份量炸豬排咖哩飯只要不到500塊日幣!),是連觀光客都指名必訪的名店之一。

晚上則再次由淺賀、寒川、境等三位教授與傳田小姐接我們到緊連札幌車站的JR Tower Hotel(札幌日航酒店)35樓的「丹頂」餐廳吃日式會席料理。此餐廳不但位置高、價格也高。淺賀教授開玩笑說,因為經費有限,所以我們只能坐沒有景觀的包廂,不過料理絕對是一流的。我們的菜單是(一人份8300日幣起跳)的「北陸」當季食材料理,除了一般在高級日式料理會吃到的牡丹蝦、螢烏賊等海鮮,菜單上還有非常稀有北海道產的「キンキ」喜知次魚,這種魚聽說有「深海紅寶石」的美稱,當天看起來除了淺賀教授,大家都是第一次品嚐這種高級生魚片呢。而餐後日式甜點「最中」,則是以日本產米知名的加賀地區的米做成之薄米餅皮夾入北海道最出名的十勝小豆(紅豆)餡與cream cheese,口味非常高雅,也為晚宴劃下完美的據點。當天宴席中淺賀教授也點了許多有名的日本酒來搭配餐點,只是種類繁多、已不復記憶,有點可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湯咖哩(スープカレー)。第二天在研討會後,淺賀教授就叮嚀大家趕快前往離學校不遠的湯咖哩名店「Picante」(註四)去排隊。湯咖哩發源於札幌、只有北海道才有,它有別於一般的日式咖哩,湯頭辛香味濃而不稠,上桌時只見一個大碗裡擺放了大量的蔬菜(馬鈴薯、玉米、蘆筍、紅蘿蔔、洋蔥、茄子、南瓜、青椒、菇類、高麗菜等)、一樣主菜(最常見的是雞腿)與鵪鶉蛋。吃的時候要用湯匙邊舀香料飯沾咖哩湯來吃,並不像一般的咖哩會將菜與醬整個淋在飯上吃。Picante因為是名店,平常人擠人,也不給訂位,還好我們去得早又正值學校放春假,到達時除了沒辦法併桌之外並沒有花什麼時間等待。不過Picante的點菜方式較不同:先選湯頭(禮拜一到禮拜天每天都有不同的招牌湯頭,或是一些名字很古怪的特製湯頭),次選辣度,再選主菜,最後若覺得不過癮再加點放在咖哩湯上頭的額外配菜(如溏心蛋或起司)。大家不但對點菜很感興趣,對於湯咖哩的口味接受度也很高,不但大呼美味,也稱讚價格經濟實惠(現點現做之新鮮食材,依主菜不同價格約1000日幣上下),也十分健康。

這趟旅程的結尾,是在新千歲機場的甜點通道「微笑之路」中、來自函館的「北海道牛乳カステラ」,它們的蜂蜜蛋糕可不輸長崎或神戶的喔!而超濃的北海道牛奶冰淇淋(店裡也賣玻璃瓶裝牛奶與布丁),更是No 1!上飛機前,大家掏出僅剩零錢,各買了一支牛奶原味冰淇淋,為這次旅程畫下句點。香濃的口感,只好請大家再做想像囉!




enews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