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68 【2014高醫文藝獎極短篇小說組第三名】《大餅》

出自KMU e-News

在2015年6月17日 (三) 10:31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68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2014高醫文藝獎極短篇小說組第二名】《覓》


藥學三 黃薇靜


「下個月,小思要訂婚了,要來訂婚宴嗎?」這週末剛好眾多親友回鄉下來 探訪阿嬤,伯母便順道問了我們。小思?剛聽到時有點詫異,小時候曾一塊兒玩 耍的表姊小思,竟然要嫁人了。


喜事將臨,家中總是滿溢著喜悅,親戚們滿懷祝福,期待這場筵席的到來。 除了能盡享美食佳餚和一覽準新娘的豔麗打扮以外,我最期盼的,是能品嘗到傳 統大餅,不論是狀元餅、核桃蛋黃、或者紅豆麻糬口味,光看點綴華麗的餅皮即 令人垂涎三尺,綜合陷料吃起來,酸甜鹹交拌,五味雜陳,卻能激盪出恰到好處 的滋味兒。窗外的圓潤紅色夕陽餘光灑進了屋內,親戚們臉上被塗上一抹紅暈, 好似喜氣的印記。屋外有個黑影,爸爸站在門邊,手裡叼著菸。


訂婚宴這天,遇上了寒流,明顯感受到外頭冷冽的風。爸爸催促著我們,弟


弟和我縮起頸子,小奔進入車內。白天早起,加上窗外冷颼的氣候,弟弟在後座 很快即睡了,旁邊開車的爸爸,打扮得真氣派,一襲挺拔的深藍西裝,搭配紅黑 相間的領帶,加上昨晚才擦亮的黑面皮鞋,少有機會見到爸爸帥氣著裝,這模樣, 似乎有點熟悉,我一時想不起來。許久未曾注視他這麼入微,才發現爸爸的面容 已被歲月刻鑿,凹痕內住著憔悴,頭髮亦漸遭時光染白,剩餘青絲尚在苟延殘喘, 整個人神態略顯疲倦。


往訂婚宴的路上,很寧靜,只有強風呼嘯及雨珠滴落車窗的聲音。


我開始幻想著大餅,從最外層喜氣濃郁的大紅紙盒包裝,就令人不禁想翻開 一窺究竟,像是小孩打開壓歲錢紅包般喜悅,心中有千百種的猜測,會是什麼口 味呢?是象徵種植不移之子,守信不渝的芝麻?還是代表甜蜜美滿、如膠似漆好 感情的麻糬?或者相思情深的紅豆?烘焙師傅的一手細膩工巧,使大餅嚐起來更 加順口,將配料混搭合宜後,採兩面煎法,烤到一半時要翻面,才得使之外酥內 軟,飽滿紮實。大餅的外型,印上尊貴龍鳳圖樣,祝福新人享盡帝王帝后之富貴待


遇。放入口中品嚐,內陷香氣隨即竄出,綿密細緻,餅皮層層酥脆,口感彈牙不膩,甜中帶鹹的好滋味,總讓人餘韻猶存。


到了姑姑家,見姑姑忙進忙出,我們向她寒暄幾句,便逕自走開了。在外頭信手翻 閱婚紗照片集,是在台南安平拍攝,兩人互摟腰際,身旁是遍布羅網的樹根,像是給與 情緣根深蒂固的祝福,加上斑剝紅磚瓦和矮小灰牆,增添幾分復古之情。後面幾張則是 準新郎新娘的獨照。我這才想起來,爸爸今天的模樣,曾出現在一張相片中,是他的婚 紗照,幾個月前在還壓在家裡床頭的桌墊下,在一次爭吵後,母親含著淚水,將它們一 一抽出,從此我就再也沒見到了。我抬頭搜尋他的蹤影,爸爸在遠處,撐著一把傘,獨自吞雲吐霧著。


風越吹越強勁,流水席的棚子被撲擊得啪啪作響,陰綿細雨直落而下,賓客即使盛 裝打扮,也不敵冷風的肆虐,臉上眉頭深鎖,微微寒顫。男方車隊到了,見到貢禮官手 中捧著的喜餅,我心中雀躍了起來。


開始奉甜茶之後,眾賓都引頸往廳堂內一探,見證倆小情份的締結和兩家人對婚事 的允諾,小思看來有些緊張,卻依舊鎮定地完成莊嚴慎重的儀式。爸爸則雙手交叉於胸 前,低下頭,雙眼閉著。


訂婚宴的菜色豪華澎湃,料理包羅萬象,定能讓來賓大快朵頤!邊欣賞準新娘的換裝秀,邊大啖美食,盡享山珍海味之餘,我還期待著大餅。


待小思送客結束後,接著開始分餅,我拿到的這盒,選用紅金相間做包裝,手溫柔 地撫過盒上的龍鳳圖樣。打開後,一陣欣喜湧上心頭,内裡的金色盒閃閃發光,炫麗奪 目,中間的大餅,渾圓飽滿,象徵吉祥圓滿的婚姻。趕緊向姑姑借刀子,將它分塊,我


緩緩的切進大餅的肉體,感受到內餡的誘惑,每切一刀,唾液分泌得越多,越是勾動我 的靈魂。切完後,馬上拿去給爸爸先嚐一口。


「喏,爸,吃塊大餅吧!」


「不了,待會兒吧,大餅有缺角就不完整了。」


enews268